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土地增值税再掀清缴风暴 中小型房企受冲击

2015-04-13 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土地增值税“清缴风暴”仍将持续。记者4月9日从宁夏地税局获悉,在2014年清算土地增值税税款1.53亿元的基础上,2015年地税部门进一步加大清缴力度,将477户房地产开发企业纳入重点监控对象,监控面达到100%。为违规避税、依赖土地升值获利的房企戴上“紧箍”。

在国家税务总局要求下,2014年多地掀起土地增值税清算潮,清算比例高达80%至90%,清缴力度空前。而在2015年,土地增值税清算风暴仍将继续。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灵活收缴的土地增值税,现阶段已成为地方重点清缴项目,对大型房企而言影响相对有限,但以往用于合理避税的手段现阶段难以为继,那些缺乏良好财务规划、依赖土地升值获利的中小型房企,将面临严重冲击。

要将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以前土地增值税主要以税务机关帮助纳税人清算为主,此种模式容易引起征纳双方矛盾。自2011年以来,宁夏地税局按照总局要求,还责于纳税人,先后以规范性文件明确“土地增值税清算申报是纳税人的法定义务”,有效地提高了土地增值税征管质效。2014年,对全区169户有开发项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分别进行纳税辅导,让纳税人在达到清算条件后自行清算申报,税务机关及时组织业务人员进行清算审核,将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2015年年初,根据房地产企业上年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排名,地税部门重新确定了土地增值税重点税源监控企业范围,共有477户房地产开发企业被纳入重点监控的对象,监控面达到100%。此外,税务人员及时掌握项目开工、建设、销售情况,提醒企业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项目清算,并及时申报缴纳税款。如此,以往一些房地产企业的避税手段开始无处遁形,与此同时,那些依赖土地升值获利的中小型房企也面临严重冲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