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遭遇以“营改增”为名涨价 记住这个电话!

2016-05-18 09:41 来源:国务院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国家发改委5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赵辰昕介绍,“五一”前夕,12358价格监管平台陆续接到举报,部分宾馆酒店、餐饮和物业公司等以“营改增”为借口提高价格,如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等国际酒店集团纷纷以“营改增”为名进行涨价6%,一些小区物业称因“营改增”导致成本增加不再提供刷卡结算等现象屡有发生,国家发改委得知情况后立即进行了查处。

以“营改增”为名的涨价案例

案例1:物业公司涨水价

家住北京百子湾苹果社区的市民于先生称,小区的生活热水一直是由物业公司代收代缴,每吨30元,数日前为小区提供服务的北京今日今典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贴出通知,“自2016年5月1日起,物业公司正式开具增值税普通(专用)发票,原地税发票统一作废。由于国家税费政策调整,热水属于商品,接自来水公司通知,自5月1日后上调自来水单价,生活热水单价是否调整另行通知。”

“改了增值税,连用水成本都要多了?”于先生去物业公司询问,得到的回复是自来水涨价仅针对地下室部分,热水则针对全体住户。涨价是由热力公司决定,但具体涨多少物业公司尚未收到通知。

解读:原价代收水费不征收增值税

“营改增”真的连居民的生活用水成本都会影响?北京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如果仅是代收水费,并未从中向居民加价,应被视为代理行为,过去按政策不缴纳营业税,“营改增”后同样不征收增值税。用数字来说,北京市居民用水的一阶梯价格为5元/立方米。如果自来水公司是按照5元/立方米的价格代收,则过去营业税为0,现在的增值税也为0。所以,物业公司以“营改增”为由要求提价是不合理的。

案例2:点份外卖加收6%增值税

近,市民郭女士在北京云南大厦彩云天云南餐厅点外卖,同样遇到了烦心事。132元的外卖食品,在结账时,服务员称需加收6%的增值税7.92元,因此这份外卖共需要付账139.92元。在餐厅开具的盖有发票专用章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上,的确也标注着,“金额”132元,“税额”7.92元,“价税合计”为139.92元。

解读:菜价中本就包含了增值税

当餐厅也纳入了“营改增”的范围,市民吃饭究竟如何缴纳增值税?记者咨询了一位餐饮从业人士,他告诉记者,消费者支付的菜品总价中,其实已经包含了增值税,餐厅并无理由再单独收一次增值税。

案例3:酒店征收6%的增值税

“营改增”实施当天,全国首张生活服务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就来自于酒店业——北京民族饭店。纳入“营改增”的酒店业也为百姓关心。此前被媒体曝光过的希尔顿酒店曾公告表示,超过1000元的房间,在5月1日之后,顾客除了支付房价15%的服务费外,还需要额外支付60多元的增值税,涨价幅度是原房价的6.9%,依据是自5月1日起酒店将要被征收6%的增值税。

解读:不要拿“营改增”的理由来涨价

酒店被征收了增值税,就可以借此向消费者加价了吗?据记者了解,酒店业进行“营改增”后,税费整体是下降的,并不会出现因税费原因而需要通过上调价格来平衡经营的情况。房费调整原本属于酒店自主的市场经济行为,政府部门不会随意干涉,只是不要拿着“营改增”的理由来涨价。

央视评论:营改增带来的实惠 应该被传导到消费者身上

搞市场经济,如何尊重企业的自主权,如何监管企业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始终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营改增这一重大改革,总体上会完善我国基本税制,并且给各企业、各行业带来减税的实惠,这些实惠应被顺利传导到消费者身上。市场经济环境里,政府确实不用再管很多企业定价的事儿了,但是如果有企业在定价行为中逾越了法律法规的边界,政府监管者就得及时出现,大喝一声,依法作为。

遇到价格问题请拨打电话12358!

如果遇到价格问题,需要投诉、举报、咨询,请拨打电话12358或登录12358价格监管平台 http://12358.ndrc.gov.cn。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