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数字经济将改变传统税收征管方式

2016-11-22 08:54 来源:经济观察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电子发票的出现,大大降低了社会成本,这是数字经济的表现之一,未来或有更多的创新,被应用在财税管理上。”天和智库(北京)经济研究所所长龚成钰说,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税收征管执法手段,传统的纳税方式,传统税收等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

11月16日,由天和智库(北京)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第49期天和智库(北京)经济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学术沙龙”在天和智库演播厅举办。天和智库(北京)经济研究所所长龚成钰、中央财经大学财经学院院长王雍君、著名税务筹划专家朱鹏祖、阿里巴巴集团资深研究员、税务专家张凌霄、京东集团税务管理部总监吴婧及记者朋友出席了本次沙龙。会议上,各位学者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财税领域“新常态””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龚成钰:传统税收征管方式将会产生变化

天和智库(北京)经济研究所所长龚成钰在当天下午的学术沙龙上讲了三个概念,一是数字经济。龚所长认为数字经济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引擎,也是一个可以让中国傲立于世界经济之林的商业运作模式和经济发展方式。

二是“新常态”。 “新常态”这个概念,源自于2009年达沃斯论坛。龚所长认为所谓的“新常态”是金融危机到来之后的信息化对制造、金融等各个行业和领域产生的一系列不确定的因素,称之为新的社会常态和经济发展常态,也可以称之为信息化传播带来的社会危机常态。

三是财税。数字经济影响了我们所有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社会存在与进步方式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甚至人类文明进化都是因为数字时代改变了。在这种新常态下引起的各个领域变化,特别是财税领域的变化,无论对政府而言、企业而言、个人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

龚所长认为税收是为了财富再分配,也是政府正常运转的保证。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税收征管执法手段,传统的纳税方式,传统税收等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学院院长王雍君认为,数字经济开辟了新的时代,特别是体现在商业领域。数字技术可以很好的帮助企业实时地追踪和了解到很多信息。在财税领域,数字经济同样也能展现它非常诱人的前景。王雍君认为,尽管数字技术能够解决很多问题,但是政府和企业面临的财税问题繁多,其中重要的和紧迫的问题又是什么,利用数字技术、大数据技术帮助我们解决哪些问题?这就是对问题的定位,也就是利用迅速发展的数字技术解决财税领域有价值的问题才是“做正确的事”。

与此同时,如何“正确的做事”也是王雍君关心的问题。怎样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当下财税领域应该解决的问题,也即是方法问题。

如果没有很好的责任感,大数据也可能产生某些负面的作用。所以大数据本身是中性的,它到底用来行善还是用来作恶,取决于我们对大数据保持一种伦理观、道德观,因此我们需要负责任的做事。

张凌霄:理性认识数字经济带来的税收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研究员、税务专家张凌霄认为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几乎每个人都成为网民,截止2016年上半年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了7亿,其中上网购物人群数量超过了4亿。这个数量已经超过很多国家,中国是一个数字经济庞大的市场。

过去很多年我们一直在提电子商务,但是数字经济绝不仅仅是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是以一整套数字技术在传统经济领域传播、融合形成的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不仅推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了我们整体经济社会质量,增加了消费,同时在解决东西部地区发展均衡包括农村扶贫问题上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针对数字经济下的税收问题,张凌霄表示阿里巴巴倡导纳税。但是,新经济、新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征管摩擦问题。

张凌霄认为探讨数字经济本身的特点和规律以及对我们整个社会、每个人包括对我们现有的税收征管制度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不把这个问题看清楚,盲目去征管反而会出现新的问题。他建议构建一套科学的数字经济税收体系,从整体上衡量、评估、测算现有的税收征管制度是不是符合数字经济的发展模式。

吴婧:希望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得到平等的对待

针对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发展问题,京东集团税务管理部总监吴婧在沙龙上讲到,在发展机遇和政府监管问题上,希望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得到平等的对待。

吴婧表示,非常欣喜地看到本月新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中要求促进公平竞争,加快构建生产与流通领域,协同线上与线下的监管领域,侵权知识产权,包括指导和监督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加强对网络经营者的资质。

在数字经济发展这么迅速情况下电子发票,电子工商通过系统化的都是可以实现监管的,此外吴婧也表示应该对平台加强管理。

朱鹏祖:创新和漏税有必然的关系

著名税务筹划专家朱鹏祖认为数字经济对财税领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征管方面。我们制定发票制度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才制定出来的这么一个制度。在数字经济下,征管手段完善了之后发票制度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就值得我们思考,换句话说我们还有没有必要研发或者是发展电子发票。

针对漏税问题,朱鹏祖表示对于传统行业、传统的经营模式现有的税收监管是到位的,但是对于一种创新的东西,无论是技术、产品、交易模式还是结算模式,必然游离出税收管理这个圈子,税收肯定跟不上,这一块自然而然就漏了,这是技术创新的必然结果。也就是创新和漏税有必然的关系,也没有办法把它再补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