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国税总局:难中求进 2013年税收收入稳定增长

2014-01-15 09:19 来源:中国税务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2013年,全国税务系统克难奋进,圆满完成全年税收增长目标,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改善民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不同寻常的2013年,这份成绩,令人惊喜。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审时度势 沉着应对复杂局面

  2013年,我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首先,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迟缓,部分新兴经济体陷入增速下滑、通胀再起的“两难”困境中。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种种矛盾叠加之下,我国经济面临严峻形势。

  2013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一季度,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全国税收收入仅增长3%,4月、5月虽增幅上升,但前五个月仅增长4.8%。这是十几年来少有的情况。对于已经习惯税收收入连年高速增长的税务系统来说,这样的情况让大家始料未及。

  “更加作难的是,我们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确保完成收入任务是税务机关的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遇到一定困难,纳税人对税收问题高度敏感,严格依法征税有时也会被误认为收‘过头税’。”前所未有的困难,让履新仅两个多月的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也倍感压力。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怎么办?是顾眼前,采取大检查、压任务的方式换取短期增幅,还是看长远,采取挖潜力、提质量的方式实现持续增长?

  在“两难”选择面前,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处变不惊,沉着冷静,科学研判,大家一致认为,越是形势紧迫,越是要避免头疼医疼、脚疼医脚的短期行为,组织收入还是要着眼长远谋对策。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连续三次召开会议,深入分析收入形势,积极寻求挖潜增收的措施。

  税收来源于经济。分析税收形势,首先要研判宏观经济,只有这样才能心中有数,科学应对。通过多次分析,调研碰撞,总局党组对下半年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外部环境正在逐渐向好,新的内需增长点正在显现,改革预期正在激发增长活力,下半年,经济有望扭转连续下滑势头,企稳回升。

  同时,我们拥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在过去的多种环境中积累了百折不挠的勇气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对税收征管起到支撑作用。如此等等,都是组织收入工作的有利条件。

  总局党组向税务系统发出明确的信号,收入局势总体在掌控之中,大家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准确掌握潜力所在,稳妥推出重点措施,不动声色依靠打击违法增收、堵塞漏洞增收和科技管理增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确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精准发力 不动声色加强征管

  目标明,思路清。从2013年6月开始,税务系统上上下下行动起来——

  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王军、解学智、丘小雄、宋兰、冯惠敏、张志勇、汪康和范坚分别带队,20多天共走访20多个基层税务机关,深入十几家厂矿企业,就组织收入、做好“营改增”试点等工作开展调研。每到一地,局领导不顾舟车劳顿,马上召集当地和临近省份国税、地税机关一起开会座谈,分析税收形势,研判全年走势,查找薄弱环节,提出具体措施。从省局到基层,各位领导每到一地,都反复强调:越是收入形势严峻,越要坚持依法征税,不能竭泽而渔。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坚决不能收“过头税”。

  王军局长在基层调研时,有的企业反映,一些地方特别是财政较困难的县,存在收“过头税”的情况。王军局长十分重视,特别强调指出:收“过头税”害人害己害长远。依法征税是税收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依法征税不动摇,做到好时不放人情水、难时不收“过头税”。

  总局各司局认真履行“司令部”的责任,从宏观上查问题、找原因和想对策。不久,一批加强征管、堵漏增收的措施陆续出台。

  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实行“先比对后抵扣”管理办法,以进一步加强海关缴款书增值税抵扣管理,防范利用伪造海关缴款书骗抵税款的行为。

  推出车辆购置税征管模式改革。车辆购置税由过去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申报缴税,改为由车辆经销店通过网络代办;车辆最低价格由企业手工填报,改为通过软件自动导入直接上传;加强信息共享,实行各税种联动管理。新征管模式为纳税人提供了便利,减轻了纳税人及基层税务机关的办税负担,也有效堵塞了征管漏洞。

  发出《进一步做好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地税机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工作,着力抓好土地增值税清算;狠抓落实,强化督导检查,把土地增值税征管作为财产行为税征管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

  加强股权转让税收管理。督促各地充分利用工商部门提供的股权变更登记信息强化征管,实行重点核查,加快涉税金额较大的股权转让所得计税依据的评估和审核,及时入库税款;积极推动建立“先完税、后过户”股权转让所得征管模式,实现对股权转让所得的源头控管。

  与此同时,打击整治假发票、“营改增”试点行业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也次第展开。税务机关与公安机关联手深化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稳准狠地查办大案要案,减少税收流失。

  各地税务机关则切实当好组织收入先锋官,因地制宜想办法、出实招。

  北京市国税局以三产为主导,以金融为支柱,以企业所得税为重点,以五大银行为税源,狠抓收入增长点。

  浙江省国税局以重点税源管理为切入点,通过风险识别确定风险等级,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重点税源的稽查、评估和提示,切实提高征管效率和纳税人遵从度。

  山东省国税局加强非居民企业所得税控管,制定《非居民企业股权转让所得税管理办法》,实现管理到位、涉税业务主动介入和税款跟踪入库,开辟新的税源增长点。

  资源大省内蒙古、山西的国税机关在煤炭市场持续疲软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纳税评估和清理欠税活动,并加大稽查工作力度,对煤炭、铁精粉和稀土等矿产品采选经销企业以及走逃、注销企业等逃税易发、多发行业开展税收专项整治。

  深圳市地税局加强与公安、国税、通信管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综合整治力度,重点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卖方市场”。

  广东省国税局、地税局的稽查部门联合开展重点税源企业税收专项检查,两家联合订计划、定目标,并联合督导,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措施实,干劲足。在全系统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下,通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税收形势明显好转。2013年6月份,税收单月增幅达到10.1%,比5月份高3.4个百分点,尤为重要的是,一直重任压身的中央级收入增长6.9%,比5月份提高近一倍,虽然累计增幅只有0.1%,但实现了由负转正。从7月份开始,税收收入继续增长,增幅基本稳定在两位数水平。

  加强分析 打主动仗下先手棋

  收入形势企稳回升,但总局的领导们没有松懈,税务系统的干部职工没有松懈。在税收收入转好的情势下,总局领导又在谋划,如何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

  2013年7月8日,王军局长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税收分析会。参加会议的除总局领导和业务司局负责人外,还邀请北京市国税、地税局和江苏省国税局、深圳市地税局的负责人参会,总局各司局的司处级干部也踊跃听会。

  会上,总局各司局从税种角度分析收入情况,他们有的侧重宏观经济分析,观点鲜明、论证有力;有的侧重收入形势分析,逻辑清晰、有血有肉;有的侧重税种管理分析,深入浅出、细致专业;有的侧重应对思路分析,有章有法、措施得当。特别是地方几位局长的分析,突出了区域特点,将错综复杂的现象概括得有条有理、形象生动。与会人员积极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税收分析既是组织收入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加强征管、监控税源变化和评估税收与经济发展是否协调的重要方式。王军局长听了大家的分析,十分高兴。他语重心长地说:税收分析是一项基本功。税务机关掌握大量数据,要让“睡着”的数据“醒过来”,让“死”数据变成“活”信息,从税收角度敏锐观察、全面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形成税收分析的“拳头产品”,积极主动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会后,总局各司局、系统上下积极行动,切实改进和加强税收分析工作,拓宽思路,明确分工,建章立制。在总局层面,健全按季度召开的税收分析会,着手建立税收分析材料共享平台,加大对分析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构建涉税数据共享体系。在各地税务机关,重视税收分析的氛围也正在形成,税收分析的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全国税务系统已初步形成了总局各司局协同、系统上下联动的税收分析机制。最近,浙江、安徽、江西、陕西、广西、甘肃和河北等省(区)党政领导,分别在当地税务机关报送的税收分析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并对税务机关提升站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做法给予肯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税收分析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使税务机关提高了组织收入统筹规划水平,促进了组织收入工作的有效开展。

  进入2013年第四季度,通过税收分析,总局发现部分地方的收入有冒头迹象,及时强调坚决防止突击收税、寅吃卯粮,防范虚收带来的执法风险。

  总局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多想办法、多出实招,要在稳中有为上下功夫,准确掌握潜力所在,稳妥推出重点措施;要在堵漏增收上下功夫,查找薄弱环节,堵住税收漏洞;要在应对预案上下功夫,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科学制定应对预案;要在防范风险上下功夫,既要防范经济下行带来的税收收入风险,也要防范税收政策和管理失误带来的税收流失风险,更要防范收入重压带来的税收执法风险。

  完美收官 服务大局重任在肩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经过不懈的努力,2013年,全体税务人员终于圆满地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尤为可喜的是,多项堵漏增收措施在2013年下半年显出成效。其中,推行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实行“先比对后抵扣”管理办法,促进了增值税收入稳步提升,国内增值税增长9%;改革车辆购置税征管模式,车购税增长16.5%;加强土地增值税管理,征收税款3294亿元,同比增长21.1%;强化股权转让税收管理,有力堵塞了征管漏洞;大力加强税务稽查,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全年查补税款1460亿元。

  “实践证明,我们组织税收收入的理念是正确的,方法是得当的,措施是有效的。”大家是这样看待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组织收入工作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各级税务机关不折不扣地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税务机关认真执行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税收政策,加大鼓励高新技术、区域发展和节能环保等税收政策落实力度,加强效应分析和跟踪督导,有效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支持外贸出口。2013年,税务机关共及时准确办理出口退税10519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外贸稳定健康发展。

  时光匆匆,组织收入的脚步没有停顿时。2013年,税务人克难奋进,披荆斩棘闯难关,栉风沐雨创佳绩。2014年,我们跨上骏马再出发。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总局党组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指出,做好2014年税收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和完成任务,要通过扎实努力工作,确保实现税收收入计划增长目标,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

  蓝图已经绘就,税务大军重任在肩。集合号已经吹响,税务人将砥砺奋进,勇往直前,为平衡财政收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稳定、改善民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后语:本报于2013年12月25日在头版开辟“砥砺奋进的2013年”栏目,陆续刊发了《吹响税务绩效管理的集合号》、《金税三期:为税收事业插上金色翅膀》、《“营改增”扩围 助推中国经济升级版》、《领军人才:税收队伍建设的新引擎》、《新风正气缘何来》和《难中求进 确保税收收入稳定增长》六篇报道。这组报道,从多个视角、多个层面盘点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税收工作取得的成就。这组报道,鼓舞士气、催人奋进,在系统内外收到了良好反响。2013年已经过去,但税收工作取得的成就和所展示出的亮点,必将对2014年税收工作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