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消费税改革思路

2014-05-12 11:1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时隔大约半年,消费税改革方案目前正在由财政部研究制定。财政部对消费税的改革思路,包括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对消费税本身进行税制完善,这是本轮消费税改革的基本层面,包括税种扩围、调高部分行业税率,并可能将征收环节前移,这些政策将对多个行业与企业带来切身利益的调整;

第二个层面,财政部有意将消费税推动成为未来中国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这一想法与地方政府当前面临的财税收入形势息息相关。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希望通过把生产环节征收的消费税转移到零售环节,且将此税种划给地方,实现未来地方主体税种的重构。

消费税改革的思路一旦上升到第二个层面,则意味着改革波及的行业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部分行业征收税率将提高幅度,征收环节前移的改革举措也将加速实施。

如今,消费税改革既面临来自行业的阻力,也面临着地方主体税种如何设置的争议,消费税改革方案仍处在复杂的博弈之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