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增值税简易征收 减税约240亿谁将受益

2014-06-12 08:46 来源:新华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内容摘要: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增值税征收率,很多人误以为是增值税税率。专家指出,这二者并非一回事,是两种不同的增值税计税方法。

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自来水、小型水力发电等特定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6%、5%、4%、3%四档征收率合并为一档,统一按现行简易计税方法,执行3%的征收率。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每年将为相关领域企业减轻税负约240亿元。何为增值税征收率?合并征收率释放出哪些改革信号?哪些行业将从中受益?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增值税征收率与税率是否一回事?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增值税征收率,很多人误以为是增值税税率。专家指出,这二者并非一回事,是两种不同的增值税计税方法。

增值税的税率,主要适用于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500万元标准的一般纳税人。这些企业应缴纳的增值税为他们的销售额乘以税率计算出的销项税,减掉进项税之后的余额。目前,增值税税率分为四档,分别是17%、13%、11%和6%.

增值税的征收率,主要适用于小规模纳税人,这些企业经营规模较小,会计核算不健全,难以申报增值税销项税和进项税,税务机关也很难核实,因此我国对其采取简易计税方法,即直接用销售额乘以一个特定的征收率计算出应缴增值税。目前,我国对小规模纳税人统一按3%的征收率计征。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除了小规模纳税人,目前也有一些企业虽然规模达到了一般纳税人标准,但同样因为会计核算不健全、可抵扣进项税不好确认等原因,如果按税率计征则企业税负过高,因此也采取简易计税方法,这些企业被称为特定一般纳税人,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自来水、小型水力发电等行业。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目前我国设定的增值税征收率也分为四档,其中征收率为6%的项目包括自来水、小水电、建筑产品和生物制品;征收率为5%的项目为中外合作开采的原油、天然气;征收率为4%的项目包括寄售、典当和拍卖商品;征收率为3%的公共交通运输等营改增个别应税服务。

哪些行业将从中受益?

专家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增值税四档征收率统一下调为最低档的3%,减税举措有利于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对经济稳增长、保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调整受益最大的当属小型水力发电、建材等行业的中小企业。”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此次减税是针对特定领域的结构性减税,是在实现经济稳增长过程中的结构性政策调整,凸显为企业减负意图。

以目前征收率最高的6%一档为例,涉及企业包括自来水、小型水力发电、砂石、混凝土等建材产品生产商以及生物制品企业。

白景明认为,这些企业大都属于中小企业,降低征收率有助于减轻企业税负,激发市场活力。虽然总体减税约240亿元的规模并不大,但由于这些行业尤其是建筑业也是吸纳就业的大户,此举在刺激行业发展的同时,有利于更好保障就业,惠及民生。

当前缘何要统一增值税征收率?

“统一增值税征收率,是规范税制、公平税负的税改新举措。”白景明说,目前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为3%一个档次,但针对特定一般纳税人的征收率仍分为四个档次,过多分档造成政策执行过程中因经营项目或纳税人类型的不同而适用不同征收率,容易产生政策不公平的问题,带来攀比现象。

此外,他指出,征收率档次过多,也导致税制复杂,增加了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核算工作量和税收成本,增大了政策滥用的风险。

“增值税征收率四档变一档,体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统一税制、公平税负的改革思路。”胡怡建说,我国率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征税率从此前的6%逐步下调为3%,此次将特定一般纳税人的征收率也统一为3%,实现了不同行业间征收率的一致,有助于规范征税,公平税负。

不过,专家也指出,虽然增值税简易计税办法有利于简化操作、弥补一些企业进项税抵扣不充分等制度缺陷,但从长远看这一做法切断了增值税的抵扣链条,过多企业免税或简易计税可能会影响到营改增改革的实施效果。

胡怡建说,推行营改增是为了完善税制,避免重复征税。无论是小规模纳税人还是特定一般纳税人,只要实行简易征税方法,就不能享受进项税抵扣,如果免税或简易计税发生在产业链中间环节,会导致增值税抵扣链条的中断,造成对经济的扭曲。同时,实行简易计税企业因不能抵扣进项税,往往疏于对购进发票的管理,会给上游企业提供隐瞒收入、偷逃税收的便利,造成税收流失并影响公平竞争。

他表示,随着营改增的完成,以及各种优惠政策的逐步清理,未来增值税抵扣链条会进一步完善,特定一般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必要性也会趋于减少,未来为增强增值税的中性,应适时取消一般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政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