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税务系统强力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

2014-09-04 09: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税务系统把加强协作作为便民服务的重要举措,通过互设窗口、联合宣传、信息共享等方式,大力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有效解决纳税人办税多头跑等问题,大大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让纳税人得到了实惠。

窗口联合办税。国地税互设办税窗口,统一受理和办结相关涉税事项。湖北省武汉市国税局探索国地税联合办税模式, 在所有行政区政务中心设办税窗口,实现联合税务登记;在17个区国地税局设“互驻式”窗口23个,受理国地税共管户涉税事项,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税”。宁波市国税局建立国地税联动“办税快车道”,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地税窗口进驻国税大厅的联合办税制度,为纳税人提供税务登记、代开发票、核定个体定额等多项服务,节省纳税人办税时间,减少资料报送。云南省文山州国税局在全州8个市、县局开展国地税联合办证业务,今年1~7月共有6946户纳税人通过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报送一套资料,轻松办理“一证两章”登记业务。

政策联合宣传。国地税联合开展税收宣传、政策解读、咨询服务等。四川省广安市地税局与国税机关共同开展“税法集中宣传日”、“电视荧屏传税法”、“税收宣传公交行”、“税银联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税收宣传活动,增强了税收宣传的社会效应。江苏省徐州市国税局联合地税机关组建“注税顾问团”,国地税共抽调20名具备注册会计师和注册税务师资格的业务骨干,主动为“龙头企业”充当税务顾问,宣传最新税收政策,截至今年7月该团队已为企业解答税收问题656个。安徽省定远县国税局主动与地税机关联合举办纳税人学校培训,由国地税业务骨干讲授指导企业开业登记、纳税申报、变更注销事项等知识,梳理最新税收政策,加强宣传辅导,拉近税企距离,获得了参训人员一致好评。

执法联合进户。国地税联合开展纳税评估、税务稽查,提升执法效力,减轻企业负担。黑龙江省海林市国税局联合地税机关组建检查小组,双方抽调业务骨干相互开展交流,对业务交叉集中的企业到户统一开展纳税评估和稽查,维护政策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山东省莒县地税局加强与国税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定期信息交换机制,共享进户执法信息,联合排查共管户的涉税问题,联合开展评估,共同进行实地调查。河北省临漳县国税局进一步拓展协作领域,联合开展评估和稽查工作,通过一次进户各税通评,缩短了检查时间,减轻了纳税人负担,促进了税收管理的科学规范。

风险联合防控。国地税加大信息共享,联合排查,防范税务机关和纳税人涉税风险。湖南省湘潭市国税局与地税机关加强信息合作分析,共同制定管理措施,加强税收风险防范;共同建立电子数据平台,加强信息交换和共享;共同成立信息分析专家团队,对疑点信息深入分析,出具分析报告书;共同制定税收管理措施,避免出现征管漏洞。山东省临沂市国税局建立国地税涉税信息定期交换制度,减少漏征漏管问题;定期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地税机关到企业开展联合调研;通过对交换信息的日常分析,联合发布风险报告,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有效降低了税收风险。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国税局依托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设定联合定额核定功能,指定专人对该平台信息进行维护,实时对数据进行交换比对、分析,通过发现征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堵塞税收征管漏洞。

权益联合保护。国地税统一政策执行标准,共同维护纳税人权益。北京市国税局联合地税机关强化纳税人权益保护,在纳税人需求调查、满意度调查工作中,共享纳税人需求信息,畅通侵权救济渠道,协同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辽宁省辽阳市国税局开展“纳税人权益保护月”活动,发放《纳税人权利与义务》手册;设立纳税人法律援助中心,由税收法律专家帮助纳税人进行税收法律援助工作。陕西省宝鸡市国税局健全“纳税信用等级联合评定”机制,与地税机关密切沟通协调,严格按照评定标准共同评定,对初次评定信用等级为A的纳税人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评定的公平公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