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煤炭资源税改革破题 政策助煤企脱困

2014-11-12 09:47 来源:转自互联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内容摘要:理顺煤炭领域繁杂且沉重的税费和基金,改变“税轻费重”现象将成为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作为财税体制改革“重头戏”之一,资源税改革迈出重要的一步。财政部决定,自今年12月1日起,煤炭资源税实行从价定率计征,税率幅度为2%-10%。业内呼吁了3年多的煤炭资源税改革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此次煤炭资源税改革是联动的,除了‘清费立税’,政府还取消了进口煤零关税,体现了我国减少国内煤炭市场供应,帮助国内煤炭企业脱困的决心。”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煤炭资源税改革与煤炭进出口密不可分。我国煤炭有很大一部分依赖进口,若进口煤炭的价格比国内价格低,就会影响国内煤企。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看,煤炭企业仍处低迷。”一位煤炭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煤炭资源税改革之所以一直遭遇阻力,主要是人们担心煤炭从价计征税率改革将显著增加煤炭产品税负。

理顺煤炭领域繁杂且沉重的税费和基金,改变“税轻费重”现象将成为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记者了解到,以广西、山东为代表的地方政府都在稳步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全面清理涉煤收费基金,将煤炭矿产资源补偿费率降为零,停止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为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奠定基础。

面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上述煤炭行业人士预测,考虑清费立税、地方政府保证地方收入的诉求,以及其他相关利益方的整体博弈,煤企负担整体将保持稳定,但资源税改革并未改变行业整体供求格局,预计短期内煤炭行业仍难以走出需求和价格双重低迷的态势。

对于煤炭资源税改之后的经营,也有不少煤炭企业持有乐观态度。一家大型煤炭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现在煤炭价格处于低点,给煤炭资源税改提供了机遇。煤炭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资源回采率、压缩成本、整合产业链条、实施多元化经营,积极争取有利政策等方面入手,进而减轻成本上涨造成的经营压力。

与煤炭企业一样,一些经济结构以煤炭行业为主的地方政府也担忧既得利益受损,影响经济发展。财税专家建议,考虑到资源保护和环境治理等任务要靠地方完成,需要大量实际支出,中央可以将其中的一部分资源税收入通过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返还给地方,通过专款专用,鼓励、引导地方加大资源保护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资源输出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靴子即将落地,接下来还面临税目和税率问题,上述专家表示,我国的煤炭品种有肥煤、气煤等,需要在税目上拓宽;并且各地煤炭品种价格差别大,价格认定也非常繁复,需要认定统一的煤炭价格非常困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