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风险管理 > 风险控制 > 正文

财务人员应该如何审核销售合同与采购合同?

2017-03-06 09:14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公司签订采购合同、销售合同合同需要财务人员审核,合同信息那么多,从头看到尾工作量太大了。合同已有法务把关了,财务人员需要审核什么呢?

确实有不少公司签订采购合同、销售合同前有财务审核的环节,这是个好现象,说明了公司对财务工作的重视。财务审核属于专业性审核,无需面面俱到,一般应就财务管控的范畴着眼。我建议主要关注以下五个方面:

(1)合同签署是否符合公司的流程制度,如合同的签批流程是否到位,采购合同是否在预算范围内;

(2)预估销售合同的利润,对合同的盈利情况签署意见;

(3)对风险进行把关,如销售合同有无交付风险、客户的信用等级,有无坏账风险,采购合同付款时有无资金短缺的风险;

(4)审核收付款方式、收付款时点,看是否对公司有利;

(5)审查发票开具的时间及发票类型,如采购合同应尽量索取增值税专票。

合同审核如果没有法务把关,财务审核责任更为重大,还需关注合同的合法、合规性。

作者:袁国辉   来源:指尖上的会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