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风险管理 > 税收术语 > 正文

什么是网络发票和电子发票

2014-04-16 15:07 来源:中国税务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网络发票,是以互联网、无线通信等网络为基础网络,利用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实时在线开具的发票。税务机关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可即时、准确地采集和存储发票数据,并以此比对、验证申报信息。

目前,我国各地区推广应用的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大体上由税务端和纳税人端两部分组成。其中,税务端主要由税务机关自建,可实时在线采集和管理发票数据,部分试点税务机关还可实现与核心征管系统、管理决策系统信息交互。纳税人端各地主要通过运营商提供、税务机关自行开发或委托软件商开发等方式来建设。

电子发票是信息时代税收服务和管理方式变革的新产物,是储存在信息系统中的电子记录信息,是全新的无纸化发票形式。电子发票有利于进一步简化发票的流转、贮存、查验、比对等管理环节,在强化税务机关发票管理的同时,降低纳税人成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