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其他税种 > 正文

企业停产房产闲置是否需缴纳房产税

2014-12-03 09:32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内容摘要: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根据现有规定,“纳税人纳税确有困难的,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定期减征或者免征房产税。”另外,若企业房屋大修停用半年以上的,也可申请减免房产税。

李先生在长沙做外贸生意,近几年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经营的场所是自己的房产。8月份的时候因为想重新调整经营,把企业停业整顿了。但却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要求缴纳房产税。那停产期间房产闲置是否需要缴纳房产税呢?

据了解,我国现行房产税制度是以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的房屋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所有人征收。拥有房产的企业使用房屋要缴纳房产税。从地税部门得知,目前,湖南省需缴纳房产税的企业,其房产税征收的房产余值按房产购入原价减去20%为标准作为计税依据,税率是1.2%,李先生的企业需按购入房屋总价×80%×1.2%缴纳房产税。

长沙地税介绍,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产税有关减免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4]140号)的规定,对《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暂行规定》(〔86〕财税地字第8号)的部分内容作适当修改,即:废止第十八条关于对微利企业和亏损企业的房产“可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在一定期限内暂免征收房产税”和第二十条“企业停产、撤销后,对他们原有的房产闲置不用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批准可暂不征收房产税”的规定。目前,李先生的房产处于闲置不用状态,根据上述规定,李先生的企业现在也应正常申报缴纳房产税。

李先生公司主管税务部门一位税收专管员解释,李先生所收的《告知书》不仅是追缴房产税,还包括李先生以前欠缴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如果李先生有异议,可在收到《告知书》次日起3日内书面提出听证申请,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根据现有规定,“纳税人纳税确有困难的,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定期减征或者免征房产税。”另外,若企业房屋大修停用半年以上的,也可申请减免房产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