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税收筹划 > 税收筹划基础知识 > 正文

几个企业“合理节税”小妙招(二)

2014-09-19 08:42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众所周知,合理节税避税能够为企业节省许多不必要的支出,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更是要懂得企业合理节税避税的方法,这样才能够为企业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切实增加企业的经济利益。本篇文章就告诉大家几个合理避税的小妙招,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悄悄告诉你几个企业“合理节税”小妙招

  1、赠得巧来送得妙

  一件2000元的电器,送一件400元的小家电,合计2400元,实收2000元。

  如果将其赠送了,要按2400元缴纳增值税

  现在我们重新设计方案:将两件产品卖给客户,给予客户400元的折扣,其中,2000元的按照15%折扣以后出售,400元的按照折扣25%以后出售,这样,对顾客而言,实际支付2000元,与买一件送一件的效果是一样的,对于商场而言,由于是价格折扣,实际上没有赠送的行为,只要按2000元实际营业额缴纳增值税即可。

  有些营销人员认为这样做很无聊。改变方式就符合税法,不改变就要多交68元的增值税,对于企业的纳税而言,这不是一件无聊的事。

  2、依法而签可节税

  一家设备公司,生产设备以后,需要为客户在大厦中提供安装服务,财务人员很清楚:这是一条龙服务,销售商品再安装,属于混合销售行为,合同中如果分别注明设备价款和建筑安装价款,可以分别适用增值税和营业税。

  财务人员因为出差外出,回来时合同已经签好,合同只写了一个总价,没有分开金额。

  财务人员说明道理,要求对方一定配合重签。

  对方的财务经理也是个任务,提出条件:重新签订,你可以节税近20万元,既然如此,合同价格要降低5万元,企业财务人员明知是乘人之危也无可奈何,最后商量让利3万元,重新签订合同。

  如果事先提出要求,对方也就无法乘机“讹诈”了。

  3、合同作废也纳税

  有些企业的领导喜欢签合同,也喜欢变来变去,签了以后发现不行就作废以后重新来过。

  签了合同要缴印花税,即使合同作废。

  例如:公司本月签订了合同,申报的时候缴了印花税。领导作废了该合同,不签了,由于印花税已经缴纳,并且不能退还,因此,由于作废合同导致多缴了税。

  还有一个是变更合同,如果合同金额增加了,就要补缴印花税,如果合同金额减少了,不退印花税。

  对策:所以,如果合同金额一时不能确定,应该先签订金额未定的合同,等到金额确定以后再补充进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