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涉税会计 > 其它税类 > 正文

印花税系列之缴纳方式及对应账务处理

2017-08-18 09:23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从会员单位咨询中了解到,营业税取消后,各地地方税务局加强了对各小税种的征管力度。所以我们梳理了一些相关的政策操作规定,与会员单位一起来规范小税种的涉税处理,以规避税务风险。

  按政策规定,印花税的缴纳方式有三种:

  1、按合同自行贴花;2、汇总缴纳;3、核定征收。

  下面是具体的操作和对应的账务处理

  1、按合同自贴花:根据《印花税暂行条例》,由合同书立人在合同书立或领受时自行贴花。

  纳税人在购入税票时作账,借:预付账款贷:银行存款书立合同贴花时作账,借:税金及附加贷:预付账款一份凭证应纳税额超过500元的,应向当地税务机关申请填写缴款书或者完税证,将其中一联粘贴在凭证上或者由税务机关在凭证上加注完税标记代替贴花。

  此时,作账:

  借:税金及附加

    贷:银行存款

  2、汇总缴纳:同一种类应纳税凭证,需频繁贴花的,应向当地税务机关申请按期汇总缴纳印花税。税务机关对核准汇总缴纳印花税的单位,应发给汇缴许可证。汇总缴纳的限期限额由当地税务机关确定,但不得超过1个月。

  凡汇总缴纳印花税的凭证,应加注税务机关指定的汇缴戳记,编号并装订成册后,将已贴印花或者缴款书的一联粘附册后,盖章注销,保存备查。

  汇总缴纳印花税,每月计提印花税时,作分录:

  借: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实际缴纳时,作分录:

  借: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

  采用按期汇总申报缴纳方式的,一年内不得改变。

  3、核定征收:根据《税收征管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和印花税的税源特征,为加强印花税征收管理,纳税人有下列情形的,地方税务机关可以核定纳税人印花税计税依据:(一)未按规定建立印花税应税凭证登记簿,或未如实登记和完整保存应税凭证的;(二)拒不提供应税凭证或不如实提供应税凭证致使计税依据明显偏低的;(三)采用按期汇总缴纳办法的,未按地方税务机关规定的期限报送汇总缴纳印花税情况报告,经地方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报告,逾期仍不报告的或者地方税务机关在检查中发现纳税人有未按规定汇总缴纳印花税情况的。

  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征收印花税,应当向纳税人送达《税务事项通知书》,并注明核定征收的方法和税款缴纳期限。

  实行核定征收印花税的,纳税期限为一个月,税额较小的,纳税期限可为一个季度,具体由主管税务机关确定。纳税人应当自纳税期满之日起15日内,填写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制定的纳税申报表申报缴纳核定征收的印花税。

  核定征收印花税的,每月计提印花税,作分录,借:税金及附加贷: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实际缴纳时,作分录,借: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贷:银行存款

  小贴士:印花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凡多贴印花税票者,不得申请退税或者抵用。

  但是汇总纳税和核定征收方式下,多缴的印花税可以与主管税务机关沟通退税或者抵用。比如:《天津市地方税务局关于修订《天津市地方税务局印花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的公告》(天津市地方税务局公告2016年第23号)"第十一条 采用核定征收方式的纳税人,因计算错误等原因,造成多缴的印花税可在下一个纳税期内抵扣,抵扣不完的可延续抵扣;在代征单位已代征的印花税可以从申报税款中抵扣。"安徽蚌埠市地方税务局答复:对已贴花的凭证,修改后所载金额增加的,其增加部分应当补贴印花税票。凡多贴印花税票者,不得申请退税或抵用。但按汇缴办法,在限期内进行印花税申报,并取得印花税通用完税缴款书的,可以申请退税。

| 作者:盛老师(正保会计网校答疑专家组)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wcr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