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个人财产信息拟全面联网查税限制大额现金使用

2014-09-01 11:01 来源:中国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税收征管法》日前启动修订大幕,据悉,现行《税收征管法》的最大问题是只适合间接税征管体系,面向的目标群体也是企业。此次修改的方向主要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税制改革的要求,提高直接税比重,搭建科学合理的税制。

  一位接近税务系统人士表示,此次修改最主要的便是增加了个人征税系统的内容,即将自然人纳入征管体制。这意味着,个人的工资、薪酬、不动产等收入,以及个人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部门的财产也将被税务部门所掌握。

  据了解,修订稿中明确要建立针对自然人的纳税识别号,自然人将适用跟企业一样的税收强制措施,这为建立对自然人的税收管理体系,提高直接税比重,铺平了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案还对个人大额现金使用做了限制,目的也是防止个人不通过金融机构的支付手段,而私下进行交易,规避税收征管上的漏洞,同时也有利于当前廉政建设。

  消息还称,修订案将在9月30日上报国务院法制办。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