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将有统一标准

2014-09-04 08:57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法制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蔡岩红)记者今天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从10月1日起,《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开始实施,届时,全国将有4000多个县级税务机关办税业务流程将执行统一标准,3000多万户纳税人将因此受益。

县级税务机关是税务机关服务纳税人,直接面对纳税人的最前沿。作为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应该服务什么?怎么服务?怎样服务得更优质、更高效?成为各地税务部门一直在探索的问题。税务总局自今年2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各地税务机关更是创新不断。

然而,“从全国层面来看,由于缺乏统一的工作标准、服务制度、运行机制,加上各地发展水平的不均衡,造成了纳税人在不同地区办理同一项涉税业务,需要的时间、可以选择的方式、能够享受的服务却不尽相同的局面。”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相关人士解释称。

作为同一个公共服务产品,公平化、规范化是纳税服务的应有之义。怎样才能为纳税服务统规立矩,一把尺子对待纳税人,一个标准服务纳税人,真正做到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成为摆在税务总局决策层面前的一个迫切问题。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初将重庆市璧山区等全国8个省市的28个县(市)局作为试点,在总结各地纳税服务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借鉴和吸收国内外纳税服务的有效做法,开始编制《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

《服务规范》对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宣传咨询、权益维护和文明服务9大类72项212个服务事项1120条纳税服务规范进行了明确。

《服务规范》对每个服务事项具体指什么,办理业务时纳税人需要提供什么资料,税务人员应该遵循什么流程、提供什么服务都做了明确规定,而且每个服务事项都配发业务流程图,这种全景式展示,既可为纳税人提供清晰详细的办税指南,又可为税务人员开展纳税服务提供操作手册。

试点成果显示,各地纳税人享受的纳税服务水平,正在全面提升。欠发达地区的税务机关比照基本规范精简办税流程、缩短办税时间、拓宽办税渠道;发达地区的税务机关比照升级规范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办税流程、办税时间、办税渠道……税务机关纳税服务的软硬件设施全面完善的同时,不同区域的纳税人,享受的纳税服务,水平在不断提升,标准正趋于一致。

此外,各地税务人员工作中应遵循的服务准则,也因为《服务规范》的推行,而变得清晰、规范、统一。

“打造统一、标准的纳税服务规范,使纳税服务工作结束‘战国时代’,走向‘车同轨,书同文’时代”。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形象地比喻说明了纳税规范的要义。

据测算,《服务规范》实施后,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办税环节、办税次数、办税时间等平均减少30%以上,有的甚至减少40%以上,尤其是即办事项增加50%以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