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沉淀知识;在这里积蓄力量;在这里思考创新!
  原创投稿栏目是广大财经工作者及爱好者发表个人原创专业文章、展示新颖学术观点的天地。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征集原创,期待您的原创!

原创投稿首页 原创天地 投稿说明 我要投稿

原创文章

新年寄语

作者:钱薇  上传时间:2008-12-8 0:0

  清风送爽,寒梅迎春,在繁忙而充满喜庆的日子里将送走难忘的2008年,也即将迎来充满希望和祝福的2009年。回想过去的一年,有成功、喜悦,也有失败和挫折,更有希望和奋斗。在默默耕耘的路上,离不开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同事、亲友及长辈对自己的帮助支持和鼓励,心中充满无尽的感谢和祝福。

  2008年,我通过了心理上的会计实习期,不再依靠周围人的提醒,独立整理帐本帐簿和税收问题,独立应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人际交往,认真作好每一笔、每一本和每一套帐,待人热情诚恳忠诚,个人收入上也有一点小小的进步,平时能买点小礼物送给朋友,帮助家中补贴些伙食,这不能不说是自己一年中努力奋斗的结果。

  在年初,我还只敢接手一家企业的帐务处理工作,开始记总帐、明细帐和费用帐,没事时就做些行政上的工作,接接电话,收收办公桌子。后来由于工作上的需要,我又接纳了几家小规模纳税人的帐务处理,从填制凭证、电脑输入凭证、审核、记帐、结帐,到建立年度帐、设新帐套,设置基础信息,期初录入数据,每一样工作基本都可以独立完成,工作顺利了,心情也特别愉快。

  除了作帐,会计上的一个重点工作是纳税。从前如果只有一家小规模纳人时,上纳时我只会死板地从原来的报表上抄下所有税目和税种,但现在管理的企业多了,死搬硬套行不通,必须要有税收方面的知识,于是强迫自己看税务杂志、书刊书籍和说明,从中学了不少知识。印花税每季缴纳一次,轻税重罚,除了服务行业,各行各业都有可能有纳缴销售印花税,这点要特别注意。还有农业产品税的减免,虽然是全额减免,也不能马虎应对,要做好每个月的帐簿和台帐,该收的照收,该扣的照样扣,到月底该做补贴收入的再做补贴收入,还有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是当月上当月的等等,通过对税务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知道哪些税该上,哪些税可以避免不上,征期中要怎样做报表才能节省时间,在税收方面也有了不少进步。

  小规模纳税人从08年开始实行自助申报和网络申报,每个个U盘对应一家小规模纳税人,从电脑输入数据开始,认真核对每笔数据,保存到U盘,再弹出U盘,把U盘带到税局大厅申报。自助申报机很敏感,稍微有点不对就卡壳,进行不下去。只有认真录入,查杀病毒,多试几个USB接口,用触摸屏一点一点往下按,直到成功、退出。

  网络申报也是08年的一项新内容,网络申报和自助申报不同,它是直接在电脑上完成所有纳税申报工作。首先进入税务局网站,输入纳税识别号和申报密码,进入申报页面,电脑上出现一张我们日常见惯的国税和地税申报表,不用紧张,平时怎么填,现在也怎么填,填完检查一遍,按确认键申报就可以了。税票到税局和银行打印。但网络申报有个弊端,就是不能修改,所以填写数字一定要非常小心,不能出错。还有免税申报,收入要填在免税项目上,填错就要上税了,不但给企业造成损失,也表明自己业务不熟悉,胜任不了本职工作。空申报、欠税申报、税收优惠等,申报前最好找专管员确认一下,以确定申报内容是否正确。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我也非常注重在公司中的个人形象,每天早上争取第一个到达公司,打扫办公室,擦擦门窗和桌椅,接听早上打来的电话,利用空余时间看看报纸,增长知识、扩大视野、陶冶情操。所以我在公司里能和大伙和睦相处,深得同事的尊重和帮助。有抽空帮助同事做些临时不能做的事情,设置帐簿科目、整理内务管理、互相提醒到税局报税,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帮助,我的会计业务水平才会提高得这么快。

  成绩是过去的,在新的一年里,我还要以新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特别中常中央强调科目发展观的今天,我更是要加强业务理论的学习,加强实务能力的锻炼,把管理工作做得更加完善。

  2009年是新的一年,新年新气象,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希望,总结起来,一是要加强学习,争取今年通过会计师资格考试三门最好一次通过,至少也有两门一次通过,二是解决好和专管员、企业之间沟通问题,在对话上准确把握分寸,讲道理讲透,把事实摆正,把态度挑明,让大家心理上能够互相沟通了解。三是在个人收入上再上一个小台阶,跟上党央国务院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目标。

1、您的稿件须是财经类的、健康向上的财会论文或探讨类文章。
2、您可以在网上直接投稿或选择附件上传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投稿。
3、我们会定期将原创文章刊登在《会计文苑》栏目,优秀文章推荐发表在《财会学习》并给作者邮寄当期样刊。
4、在本栏目发表原创文章5篇以上,且至少一篇被《财会学习》选用的,我们会为作者建立专栏。
5、发稿时请务必留下您的真实姓名、QQ、联系地址或联系方法,以便我们能及时与您联系。
6、如果是还未公开发表的稿件,您还要另投他处不希望在网上公开请点击“暂不公开”或在文中注明。
7、文章均需经过我们的审核,通过审核的文章将会刊登在相应栏目中,未通过审核的文章有可能是决定采纳发表,发表的文章我们会电话通知。
8、一般情况下,稿件审核将在收到作者投稿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如您未接到发表电话且未审核,您可另投他处,所收稿件恕不退回。
9、本栏目是广大网友展示优秀作品的平台,作者在此发表作品视为作者同意不必支付稿酬。
10、投稿网友文责自负,本站将不对您所投稿件承担任何法律上和道义上的责任!
11、最终解释权归正保会计网校所有。
12、咨询电话:82319999-2021 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