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沉淀知识;在这里积蓄力量;在这里思考创新!
  原创投稿栏目是广大财经工作者及爱好者发表个人原创专业文章、展示新颖学术观点的天地。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征集原创,期待您的原创!

原创投稿首页 原创天地 投稿说明 我要投稿

原创文章

一枝仙耙立黄梅

作者:方静  上传时间:2008-12-8 0:0

  初识黄梅戏是在一次班会上,我们班上有位同学来自黄梅,对各种戏曲情有独钟,当然尤以黄梅戏为最,而我在一次不经意间接近了他,也接近了我现在的精神家园—黄梅戏。从那后,我知道我的精神家园从此花开不败。

  携琴书兮知音访,假舟楫兮游四方,尧之邦兮舜之壤,慕鸿鹄兮志高昂,久独立兮水之旁,仰高山兮云苍茫,托玉箫兮诉衷肠,知音难觅兮独彷徨……

  幽兰初放,杨柳含烟,微霞满天,窈窕女子,低吟浅唱,衣衫翩翩,罗袜生尘……她站在草地看火红杜鹃,叹韶光逐水流,无处抛红豆……然,当她遇及江南多情才子苏文龙时,知音已觅,香扇定情,志定此生……如诗如画是江南,江南徽州美女绝……一文不名穷秀才,巧遇徽州俊女才,故事便在这个古色古香的江南小镇跌宕开来,为了挣脱世俗的说媒提亲和男女教条,他们顽强抗战,坚贞不屈。如神的文采斑斓,国色天香,成就了这一对才子美女的千年佳话!他们真的是有胆有识,敢爱敢恨,相识相知,相守一生……这是黄梅戏《龙凤奇缘》的故事,唱词优美,格调清新,一如行云流水,活泼喜人,比起越剧和京剧,更加的通俗和朗朗上口,别具一番韵味。

  这个故事是以喜剧收场,可是比起他们更早的女子,可就没有这么好的结局。古代女子信封的教条是:女人生死为丈夫,夫主在世你守夫主,夫主不再你守茅屋,茅屋垮了你守坟土,坟土平了你守尸骨;不搽胭脂粉,不穿花衣裳,春日不赏花,秋日不听曲,紧紧闭门户,一步也不出,天天都这样做,百年后,贞节牌坊树草庐……看罢,真的不说是不令人震惊。我们一直都只知道三纲五常紧紧勒住了中国古代女子的咽喉,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爱情悲剧,可是我们对这个三纲五常却没有什么感性认识,自从听了这段黄梅戏,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女子的本分,这些劣性的规定,简直就是活生生的将女子放在一个微型花瓶里按照男人的意思来塑造形体!血泪斑斑,让我们不禁想到了当初那些被拐骗到世界各地的非洲青年和妇女还有中国的包身工,他们已经失去了自由,终身从属于别人,除非身死,否则永远没有自由。又如莫愁,到死也自认是因为自己是罪臣之女家道中落被卖为烧火丫头而与原本情投意合府中公子无法结合,终落得一对鸳鸯双双抑郁而终。放眼今天,改革开放,思想自由,权利振家,我们滋生了太多的开放与无谓,他们通过自身苦苦争夺所得到的感情必将更加牢不可催,潘金莲带血吟唱的琵琶词,沦落风尘的花魁女莘瑶琴,中国女子在这个古国里饰演了太多的血与泪……

  另外还有太多太多的女子,黄梅戏里声声不绝于耳。叹只叹自己对黄梅戏了解太少,无法写出高篇阔论来,但是黄梅戏比起流行歌曲来说,他更加带有古典韵香,让你在品茗同时也品进去了一份淡雅与悠然。虽说他不如流行歌曲那样劲爆疯狂、直接火辣,但是她更注重的是精神层面以及内心含而不露的腼腆和温柔,通过戏剧这种艺术形式,郎朗传送出主人公内心的喜怒哀乐以及世俗的粗俗和高雅。透过黄梅戏你能学到很多关于经济社会政治感情生活甚至是文学及历史,他比流行歌曲更金贵于她的历史沉淀以及内在魅力,没有厚积薄发以及惨淡经营,没有谁能轻易地将一段故事或作品改写成黄梅戏作品,尤其是一部家喻户晓的作品。

  所以听着黄梅戏就有种和古代人心灵间的零距离接触甚至仿佛共同生活在一片天地的韵味,甚至可以感觉到好似在游览名胜古迹,飞泉流瀑,十里深潭,曲径通幽,闺楼深深……许许多多美丽的风景便会展现在你的眼前,如同一幅柱彩轴,秀满了祖国的各色风情,只等你的慢慢携手前来。所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戏中游诗,诗里藏画,画中隐女,女子是画……同是讴歌一个事物,黄梅戏便唱出了诗和画的精髓以及人物的塑造和特写。寥寥几字,我们竟有时会惊叹甚至激动不已,没有赤裸裸的表情传意,一切都是在微微蹙眉间的不经意间心意飘扬,不经意间泄露了太多美好的时光。在一句句百转千回的吟唱中,美丽便有了如水般的外衣,便有了肌理玉骨般的透彻和澄碧,一切如此朦胧,郁郁害羞……当然也有豪迈和得意,但是更多的是表情达意,抒发感慨,如彩虹般弯弯曲曲,留下美丽的身影让人们去回味,当然也会千古流芳……

1、您的稿件须是财经类的、健康向上的财会论文或探讨类文章。
2、您可以在网上直接投稿或选择附件上传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投稿。
3、我们会定期将原创文章刊登在《会计文苑》栏目,优秀文章推荐发表在《财会学习》并给作者邮寄当期样刊。
4、在本栏目发表原创文章5篇以上,且至少一篇被《财会学习》选用的,我们会为作者建立专栏。
5、发稿时请务必留下您的真实姓名、QQ、联系地址或联系方法,以便我们能及时与您联系。
6、如果是还未公开发表的稿件,您还要另投他处不希望在网上公开请点击“暂不公开”或在文中注明。
7、文章均需经过我们的审核,通过审核的文章将会刊登在相应栏目中,未通过审核的文章有可能是决定采纳发表,发表的文章我们会电话通知。
8、一般情况下,稿件审核将在收到作者投稿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如您未接到发表电话且未审核,您可另投他处,所收稿件恕不退回。
9、本栏目是广大网友展示优秀作品的平台,作者在此发表作品视为作者同意不必支付稿酬。
10、投稿网友文责自负,本站将不对您所投稿件承担任何法律上和道义上的责任!
11、最终解释权归正保会计网校所有。
12、咨询电话:82319999-2021 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