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点:统计调查的方式

2013/12/25  来源: 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的备考重点知识,希望本文能够帮助您更好的全面备考2014年经济师考试

统计调查的方式

在我国,常用的统计调查的方式有统计报表、普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

(一)统计报表

统计报表是我国目前搜集统计数据的一种重要方式,统计报表是按照国家有关法规的规定,自上而下地统一布置、自下而上地逐级提供基本统计数据的一种调查方式。统计报表要以一定的原始数据为基础,按照统一的表式、统一的指标、统一的报送时间和报送程序进行填报。

统计报表的类型多样。按调查对象范围的不同可分为全面统计报表和非全面统计报表。全面统计报表要求调查对象中的每一个单位都填报,非全面统计报表只要求调查对象中的一部分单位填报。目前的大多数统计报表都是全面报表,按报送周期长短不同可分为日报、月报、季报、年报等,按报表内容和实施范围不同可分为国家的、部门的、地方的统计报表。

(二)普查

普查是为某一特定目的而专门组织的一次性全面调查,如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世界各国一般都定期进行各种普查,以便掌握有关国情国力的基本统计数据。普查是适合特定目的、特定对象的一种调查方式,主要用于了解处于某一时点状态上的社会经济现象的基本全貌,为国家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依据。普查作为_种特殊的数据搜集方式,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普查通常是一次性的或周期性的。由于普查涉及面广、调查单位多,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通常需要间隔较长的时间,一般每隔10年或5年进行一次。经济普查每10年进行两次,分别在每逢年份的末尾数字为3、8的年份实施。人口普查逢“0”的年份进行,农业普查逢“6”的年份进行,均为每10年一次。第二,普查一般需要规定统一的标准调查时间,以避免调查数据的重复或遗漏,保证普查结果的准确性。如我国前四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定为普查年份的7月1日0时,第五次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为普查年份的11月1日0时。农业普查的标准时间定为普查年份的1月1日0时。标准时间一般定为调查对象比较集中、相对变动较小的时间。第三,普查的数据一般比较准确,规范化程度也较高,因此它可以为抽样调查或其他调查提供基本依据。第四,普查的使用范围比较窄,只能调查一些最基本及特定的现象。

(三)抽样调查

抽样调查是实际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调查方式和方法,它是从调查对象的总体中抽取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进行调查,并根据样本调查结果来推断总体数量特征的一种非全面调查。关于抽样调查,需要掌握总体、个体和样本等基本概念。在一个统计问题中,通常把所要调查研究的事物或现象的全体称为总体,而把组成总体的每个元素(成员)称为个体,一个总体中所含的个体的数量称为总体容量。例如,要研究某城市居民的家庭收入状况,那么这个城市所有家庭的收入状况就是我们的研究总体,而每个家庭的收入状况就是个体。为了推断总体的某些重要特征,需要从总体中按一定抽样技术抽取若干个体,这一抽取过程称为抽样。所抽取的部分个体称为样本,样本中所含个体的数量称为样本容量。如在研究居民家庭收入时,随机抽取1000户来进行调查,这1000户就是一个样本,样本容量就是1000.

抽样调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经济性。这是抽样调查的一个最显著优点。由于调查的样本单位通常是总体单位中的很小一部分,调查的工作量小,因而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 力、财力和时间。第二,时效性强。抽样调查可以迅速、及时地获得所需要的信息。由于工作量小,调查的准备时间、调查时间、数据处理时间等都可以大大缩短,从而提高数据的时效性。

与普查等全面调查相比,抽样调查可以频繁地进行,随着事物的发生和发展及时取得有关信息,以弥补普查等全面调查的不足。例如,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各年份的人口数据都是通过抽样调查取得的。第三,适应面广。抽样调查可以获得更广泛的信息,它适用于对各个领域、各种问题的调查。从适用的范围和问题来看,抽样调查可用于调查全面调查能够调查的现象,也能调查全面调查所不能调查的现象,特别是适合对一些特殊现象的调查,如产品质量检验、农产品实验、医药的临床实验等。从调查的项目和指标来看,抽样调查的内容和指标可以更详细、深人,能获得更全面、更广泛和更深人的数据。第四,准确性高。抽样调查的数据质量有时比全面调查更高,因为全面调查的工作量大,环节多,登记性(或调查)误差往往很大,而抽样调查由于工作量小,可使各环节的工作做得更细致,误差往往很小。当然,用样本数据去推断总体时,不可避免地会有推断误差,但这种误差的大小是可以计算并加以控制的,因此推断的结果通常是可靠的。

在实际应用中,抽样方法主要有两种: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概率抽样方法是根据一个已知的概率选取被调查者,无须调查人员在选样中判断或抽选。从理论上讲,概率抽样是最理想、最科学的抽样方法,它能保证样本数据对总体参数的代表性,而且它能够将调查误差中的抽样误差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但相对于非概率抽样来说,概率抽样也是花费较大的抽样方法。概率抽样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简单随机抽样。是最基本的形式,它是完全随机地选择样本。此法要求有一个完美的抽样框,或有总体中每一个个体的详尽名单。二是分层抽样。

分两个步骤:首先将总体分成不同的“层”,然后在每一“层”内进行抽样。分层抽样可防止简单随机抽样造成的样本构成与总体构成不成比例的现象,如样本中的性别比远远高于或低于总体性别比。三是整群抽样。是将一组被调查者视作一个抽样单位而不是个体的抽样方法。例如,在市场调查的人户调查中,可以对被选作抽样单位的某个大院的每家每户进行调查。四是等距抽样。又称系统抽样,是在样本框中每隔一定距离抽选一个被调查者。这一方法也比较常用,有时还可与整群抽样法和分层抽样法结合使用。例如,可采用系统抽取选择“群”或个体,也可在某一“层”的范围内进行系统抽样。

非概率抽样不是完全按随机原则选取样本。非概率抽样有三种形式。一种是主要是由调 查人员自由选择被调查者的非随机选样。例如在购物中心采访100位妇女,这100位被调查者可以随机选择。一种是通过某些条件过滤选择某些被调查者参与调查的判断抽样法。在许多情况下,由于研究对象可能仅限于一部分居民,因而有时采用这种方法能节省大量经费。还有一种是大多数种类的研究——产品测试、街访、座谈会,只要不是属于要进行总体推论的大多数项目——都会使用非概率抽样法。

(四)重点调查

重点调查是一种非全面调查,它是在所要调查的总体中选择一部分重点单位进行的调查。 所选择的重点单位虽然只是全部单位中的一部分,但就调查的标志值来说在总体中占绝大比重,调查这一部分单位的情况,能够大致反映被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重点调查的适用范围很广,当调查目的只要求了解基本状况和发展趋势,不要求掌握全面数据,而调查少数重点单位就能满足需要时,采用重点调查就比较适宜。

例如,为了及时了解全国城市零售物价的变动趋势,就可以对全国的35个大中型城市的零售物价的变化进行调查,这种调查就是重点调查。

又如,要及时了解全国工业企业的增加值和资产总额情况,只需对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进行重点调查即可。因为虽然大中型工业企业数占全国工业企业数不到5%,但这些大中型企业的增加值和资产总额却占全国工业的60%以上。

重点调查能以较少的投入、较快的速度取得:某些现象主要标志的基本情况或变动趋势。

我国有一些重点调查已列入定期报表制度,以便及时取得必要的资料。例如国家统计局的全国5000家工业企业联网直报制度。

(五)典型调查

典型调查是一种非全面调查,它是根据调查的目的与要求,在对被调查对象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有意识地选择若干具有典型意义的或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的调查。

典型调查的主要作用有:第一,弥补全面调查的不足;第二,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验证全面调查数据的真实性。例如,在一次重大普查之后,可以选择若十个典型单位,检查统计数据的准确程度。

典型调查与其他调查:方法比较,具有灵活机动、通过少数典型单位即可取得深入翔实的统计资料的优点。典型调查不是统计活动所特有的方法,但从统计活动的全过程来说,它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方法。在统计活动中,运用典型调查的方法,一般说来主耍不在于反映现象的总体数量特征,而在于了解与统计数字有关的生动的具体情况,即与现象数量有关的社会条件及其相互联系,以便进行深入的统计分析,做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但是,这种调查由于受“有意_识地选出若干有代表性单位”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人们主观认识的影响。如果调查者对情况相当熟悉,研究问题的态度比较客观,深入调查研究的作风比较好,便可以使典型调查运用得当,取得好的效果;反之可能会产生较大偏差。因此,必须同其他调查结合起来使用,才能避免出现片面性。

需要注意的是'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虽然都是非全面调查,但它们与抽样调查有很大不同。抽样调查是随机地抽取调查单位,因此可以根据抽样结果推断总体的数量特征,而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的单位不是随机抽取的,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因此调查结果不能推断总体。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