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点:货币供给

2014/02/28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备考开始啦,网校特别整理了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专业教材的重点知识点,希望您提前掌握,以备迎接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二、货币供给

(一)货币供给与货币供应量

1.货币供给

货币供给:货币供给主体即一国或货币区的银行系统向经济主体供给货币以满足其货币需求的过程。

2.货币供应量

非银行部门持有的货币资产数量,即流通中的货币数量。

3.货币供给层次的划分

货币供给层次划分的基本原则:一般依据资产的流动性,即各种货币资产转化为通货或者现实购买力的能力来划分不同的货币层次。

我国目前货币层次的划分

银行的位置 

新存款 

存款准备金 

新贷款 

1  1000  100  900 
2  900  90  810 
3  810  81  729 
……  ……  ……  …… 
合计  10000  1000  9000 

(二)货币供给机制

货币供应量包括现金和存款两个部分。其中现金是中央银行的负债,存款是商业银行的负债。

1.中央银行的信用创造货币机制

中央银行只能利用自身掌握的货币发行权和信贷管理权,来创造信贷资金来源。信用创造货币是当代不兑现信用货币制度下货币供给机制的重要内容,而且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为中央银行所掌握。

2.商业银行的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机制

商业银行不具备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却具备在中央银行发行货币的基础上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

假设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0%

但是中央银行放出的每笔信用并不能由商业银行无限制地创造派生存款。一般来说,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要受到三类因素的制约:(掌握)

(1)缴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

(2)提取现金数量;

(3)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等限制。

由于中央银行放出的信用是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基础,故被称为“基础货币”,包括现金和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一般用“B”表示;基础货币的扩张倍数称为“货币乘数”,取决于存款准备金率以及货币结构比率之和的倒数,用“K”表示。

K=1/(存款准备金率+货币结构比率)

货币供应量的公式:M=BK。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