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班次安排如下

       阶段一是预习学习——2020年预习进阶

阶段二是精细学习——2020年基础精讲

阶段三是全面练习,融会贯通——2020年习题强化

阶段四是冲刺——2020年冲刺串讲,在学习上述课程的同时建议结合辅导书做题。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难度排序: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财务管理考试难度居中,在考试中客观题与主观题分数基本平分。财务管理内容主要侧重财务活动以及对财务管理和控制。

一、财务管理科目特点分析

财务管理内容比较抽象、公式多并且不容易理解、计算量大,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理解能力和计算能力。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总共10章内容,包含了财务管理活动的全部流程,大家可以按照流程的顺序进行学习。

首先,作为会计人,要有财务管理的基础,包括理论基础与计算基础,对应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第1章《总论》和第2章《财务管理基础》。第一章是全书的理论基础,第二章是计算基础,也是全书最核心章节,学习难度大,而这两章主要以客观题形式考查。

其次,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有哪些环节?

财务管理环节主要包括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等,对应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财务预算对应第3章预算管理的内容,财务决策与控制这个环节的内容融合于财务管理具体内容中,即每章节都有涉及;财务分析对应第10章财务分析与评价。

最后,财务管理到底要做什么?有哪些财务活动呢?

主要有由企业筹资、投资、经营、分配引起的财务活动,分别对应了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试中的筹资管理(第4、5章)、投资管理(第6章)、营运资金管理(第7章)、成本管理(第8章)、收入与分配管理(第9章)。

二、预习阶段备考方法

现阶段,以打基础为准,因此,对于财务管理预习阶段的学习,不要仅注重学习进度,更要关注学习效率,也就是将基础打牢,因此,建议采用看教材-听课-做题三阶段方法。

首先,在正式听课前,一定要结合学习计划,提前将需要学习的内容,温习一遍,即先看教材,将看教材过程中不理解的地方重点标记出来,带着问题去听课。

其次,听课过程中,边听边学习,结合老师的讲解,提到的重点内容重点掌握,一般内容理解掌握,对于看教材产生的问题,在听课过程中寻求答案,如果老师讲课未涉及,可以听一下其他老师关于该内容的讲解,如果仍无法解决问题,要及时去答疑板咨询。听完课后,要迅速回忆老师本次讲课的大致内容,建议采用“讲授式”学习方法,即自己给自己讲一遍,这样更有利于知识的掌握和记忆。

最后,听完课后,我们觉得没问题了,此时需要通过做题加以巩固掌握程度,听懂课只代表理解了,但未必完全掌握了,建议多做一些这方面的练习题加以巩固。

三、注意事项

财管科目的特点非常独特,同其他两科截然不同,因此,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于公式的掌握,有些可以通过推导来加深印象,但有些需要利用讲课老师提供的特别记忆方法掌握,还有一些公式由于来源复杂,不建议深究,我们掌握公式的标准是能否恰当运用并保证做题正确。

2.对于做题,我们要重视,财管科目的学习,切忌光听光看,不做题,做题是检验知识是否掌握的唯一标准,而考试,也是通过做题来选拔获胜者。

3.任何教材都会存在一定的错误,中级财管教材也不例外,对此,我们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相应的知识点即可,不要深究过错本身。

4.借助网校这个学习平台,利用提供的各种便捷学习工具,高效学习是我们选择网校的初衷,因此,建议各位学友及时利用各种学习工作,例如答疑板等,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做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