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后再也不收承兑汇票了,太不安全。”——C先生是某机械公司的负责人,去年他收到一家企业支付的面值100万元的承兑汇票,后将其背书转让给了自己的供货商。可当票据到期后去银行兑付,却遭到了拒绝。银行解释说“开出这张承兑汇票的企业把承兑汇票报停了,现在变成了一
     张废纸。”

  如同程C先生所遭遇的一样,现在有很多企业在收款时都不愿意收取承兑汇票,一是资金回流慢;二是贴现难;三是票据风险大。可如今生意难做,好不容易追回来的货款,对方却只肯用承兑汇票背书转让来支付,对此企业也很无奈!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收款企业“痛恨”的承兑汇票,付款企业对它可是“爱不释手”。100万的承兑汇票,信誉好的单位只用支付30万的保证金即可开立,这种好事谁不愿意!

作为一个合格的财务人员,熟悉承兑汇票的开立、兑付、贴现并能够合理控制其票据风险,会大大减轻我们日常工作的压力。下面就跟着网校来学学如何搞定承兑汇票,让你轻轻松松做财务!

第一讲、带你认识承兑汇票

  我们常说的承兑汇票,其实应当叫做商业汇票。商业汇票分为两种,一种是银行承兑汇票,另一种则是商业承兑汇票。
  目前我们经常使用的承兑汇票是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这主要是因为相较于企业作为承兑人的商业承兑汇票,银行在信誉以及及时付款等方面都比较有优势。但随着一些大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不断壮大,商业承兑汇票的出票率和使用率也有了大幅提升。这两种类型的承兑汇票共同构成了我国的商业汇票市场。

第二讲、教你如何开立承兑汇票
所需资料
· 提供申请
· 公司基础资料
· 其他资料
填写单据
· 银行承兑汇票
  申请书
· 银行承兑协议
费用
· 手续费
· 保证金
第三讲、承兑汇票如何进行贴现
承兑汇票贴现分为贴现、转贴现、与再贴现三类……(详细)
持票人办理贴现业务时,需填写申请书,加盖公章和法人章后
提交开户行,并提供……(详细)
票据的收款人在票据到期前为获取票款向贴现银行支付的利息
称为贴现利息。
计算方法:
贴现利息=贴现金额x贴现率x贴现期限
第四讲、大家在收取承兑汇票时需注意的问题

看了上面的讲解大家是不是对承兑汇票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呢?不过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可能会遇到比这复杂得多的状况,但只要掌握了基础,再复杂的东西进行分解也会变的非常简单哦!

如果你对承兑汇票业务还有其他的疑问,或是在财会工作中遇到了解决不了的问题,不妨看看下面的课程,让网校老师帮你分分钟搞定难题!

相关专题
轻松做财务带你玩转支票 搞定汇算清缴变身财会高手 漫说财会之不合理的激励计划
财会小调查:
1、你接触过承兑汇票吗?
2、你收到的承兑汇票中哪一种最多?
3、你遇到过有问题的承兑汇票吗?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