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信息战略的类型:

  (1)信息系统战略(2)信息技术战略(3)信息管理战略

  2.信息系统战略:

  (1)事务处理系统:执行和处理常规事务,收集与商业交易相关的源数据;如管理者将通过事务处理系统下订单并每日分配库存产品。

  (2)管理信息系统:将来自内部的数据转化成综合性的信息,从事务处理系统获得信息并生产报告;计划层面上,并不是特别有用。

  (3)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基于企业整体系统化的管理;三个方向:面向供应商;面向客户;面向管理层。

  (4)战略性企业管理:是一种为战略管理过程提供所需支持的信息系统。

  (5)决策支持系统:包含一些数据分析模式;模拟;可被包含在一张电子表或复杂的软件包中。

  (6)经理信息系统:提供决策支持的系统,包含了对摘要数据的访问;向下钻取;易于使用。

  (7)专家系统:信用批准

  3.企业必须有信息技术战略的原因:

  (1)信息技术一般涉及高成本,而信息技术战略能对预算进行分配和控制。

  (2)信息技术对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所以信息技术系统必须在任何时候都是可靠和可访问的。

  (3)要形成和保持竞争优势,离不开信息技术。

  (4)信息技术可以降低成本。

  (5)信息技术提供用于计划、决策和控制的信息,有助于管理者进行企业管理。

  4.信息系统的成本:

  (1)信息的成本可能包含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实现成本以及与新系统开发相关的培训成本等。

  (2)与信息系统相关的日常成本包括工资、办公室设施费用、折旧费或租金、水电费、易耗品费用、融资费用等。

  5.信息系统的效益:

  (1)运用自动化系统提高生产能力和新技术所减少的成本。

  (2)经过改进的数据收集、存储和分析工具可能会带来以前不知道的销售机会。

  (3)改善客户服务和提高产品/服务质量。

  (4)改进决策制定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