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尼克博克的“寡占反应理论”:

  (1)将对外直接投资区分为“进攻性投资”与“防御性投资”。在国外市场建立第一家子公司的寡头公司的投资是进攻性投资,同一行业其他寡头成员追随率先公司也建立子公司,是防御性投资。

  (2)对外直接投资成批性与行业集中程度、行业盈利率及东道国市场容量等因素成正相关,与规模、产品创新、产品差别及产品多样化的程度等因素成负相关。

  2.发展中国家跨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动机:

  (1)寻求市场:

  (2)寻求效率:主要是相对较先进(因而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进行这种投资。基于两个方面的驱动因素:

  ①母经济体生产成本上涨,特别是劳动力成本。

  ②发展中国家公司所面临的竞争压力正在推动它们向海外扩展。

  (3)寻求资源:

  (4)寻求现成资产:

  3.发展中国家跨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竞争优势:

  (1)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对发展中东道国的一大优势是具有更大的创造就业机会的潜力。

  (2)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的技术和经营模式一般比较接近于发展中东道国公司所用的技术和模式,这意味着有益联系和技术吸收的可能性较大。

  (3)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在进入模式上也往往是更多地采取新建投资的方式而不是并购。

  4.钻石模型分析:

  (1)生产要素:一个国家的竞争优势可以从不利的生产要素中形成。

  (2)需求条件:主要是本国市场的需求。

  (3)相关与支持性产业:这些产业和相关上游产业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

  (4)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同业竞争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