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企业进入国外市场的选择的影响因素:

  (1)控制

  (2)风险

  (3)灵活性

  (4)跨国公司内在因素

  (5)跨国公司外部因素

  2.影响企业进入国外市场选择的内在因素:

  (1)技术水平:企业拥有的技术水平越高,就越倾向于采用控制性强的进入方式(直接投资、许可证交易)。

  (2)产品年龄:对于不成熟的产品,企业倾向于选择全股子公司的方式,对于较为成熟的产品,企业则倾向于选择合资企业或许可证交易。

  (3)产品在母公司战略中所占的地位:重点发展的产业内产品更多地采用控制性强的进入方式,非重点发展的产品,则更多地采用许可证交易。

  (4)品牌与广告开发:品牌的知名度或企业广告开支越大,控制性强的进入方式就越有效。

  (5)对外直接投资的固定成本:①当固定成本很大时,公司就比较倾向于采用许可证交易或合资企业的方式以减少资本支出;当固定成本较小或能为跨国公司所承担时,跨国公司就倾向于采用全股子公司。②新的投资和现有子公司的行业是相关的,比较倾向于采用全股子公司股权方式。③推行产品多样化战略的公司,采用许可证交易和合资企业的比较较高,而经营范围较窄的跨国公司则较为倾向采取全资子公司。

  (6)企业的国际经营经验:正向相关的关系

  3.影响企业进入国外市场选择的外部因素:

  (1)母公司与东道国社会文化的差异:社会文化差异越大,倾向于控制程度较低的进入方式,以减少资产暴露,增强灵活性。

  (2)东道国的管制:具有严格审查程序的国家,更多地采用出口或许可证交易的方式。

  (3)公司和东道国谈判地位的演变:

  4.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类型:

  (1)国际战略:

  (2)多国本土化战略:

  (3)全球化战略:

  (4)跨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