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国际化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与国际战略相配套的国际部结构:

  (1)这是企业发挥全球协作程度低,产品对东道国市场的需求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多把产品开发的职能留在母国,而在东道国建立制造和营销职能。

  (2)国际部也是一种事业部制。

  2.国际化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与多国本土化战略相配套的全球区域分部结构:

  (1)地区分部结构使地区和国家经理有高度的自主权,可以改变本国的产品战略,使它能适应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特殊环境。

  (2)可以是事业部,也可以是战略业务单位。

  3.国际化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与全球化战略相配套的全球产品分部结构:

  (1)企业总部确定企业的总目标和经营战略,各产品部根据总部的经营目标和战略分别制定本部的经营计划。

  (2)各下属公司应以服从为重,并被作为一个成本中心来评估。

  (3)全球性的下属公司几乎没有战略自主权,也不采取什么自发行动。

  4.国际化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与跨国战略相配套的跨国结构:

  (1)跨国结构同时获得地区分部结构和产品分部结构的所有优势。

  (2)跨国结构的目的是力求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地区适应能力和组织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