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战略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以企业使命为基础:

  (1)企业在进行重大决策时,必须考虑与企业基本使命的关系;

  (2)发挥企业现有人员在战略变革中的作用;

  (3)在调整企业的奖励系统时,必须注意与企业组织目前的奖励行为保持一致;

  (4)考虑进行与企业组织目前的文化相适应的变革,不要破坏企业已有的行为准则。

  2.战略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加强协同作用考虑的问题:

  这类情况往往发生在企业采用稳定战略(或维持不变战略)时。

  (1)利用目前的有利条件,巩固和加强企业文化;

  (2)利用文化相对稳定的这一时机,根据企业文化的需求,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

  3.战略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重新制定战略所采取的管理行动:

  首先考察是否有必要推行这个新战略;如果没有必要,企业则需要考虑重新制定战略。

  (1)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要痛下决心进行变革,并向全体员工讲明变革的意义;

  (2)为了形成新的文化,企业要招聘或从内部提拔一批与新文化相符的人员;

  (3)改变奖励结构,将奖励的重点放在具有新文化意识的事业部或个人的身上,促进企业文化的变革;

  (4)设法让管理人员和员工明确新文化所需要的行为,形成一定的规范,保证新战略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