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对于分期付息、到期一次还本折价发行的流通债券来说,如果折现率不变,发行后债券的价值在两个付息日之间呈周期性波动,总的趋势是波动上升,最终等于债券面值。

  2.在发债时,票面利率是根据等风险投资的折现率确定的。如果债券印制或公告后折现率发生了变动,可以通过溢价或折价调节发行价。

  3.甲公司刚刚支付的股利为1元/股,预计最近两年每股股利增长率均为10%,第三年增长率为4%,从第四年开始每股股利保持上年水平不变,甲股票的必要报酬率为14%,则目前甲股票的内在价值为( )元。

  目前甲股票的内在价值=1×(1+10%)×(P/F,14%,1)+1×(1+10%)×(1+10%)×(P/F,14%,2)+1×(1+10%)×(1+10%)×(1+4%)/14%×(P/F,14%,2)=1.1×0.8772+1.21×0.7695+8.99×0.7695=8.81(元)。

  4.计算债券价值时使用的折现率,取决于当前的市场利率和现金流量的风险水平,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没有利息、到期还本的债券属于纯贴现债券,平息债券则是指利息在到期时间内平均支付的债券,债券的价值是发行者按照合同规定从现在至债券到期日所支付的款项的现值。

  5.股票带给持有者的现金流入包括两部分:股利收入和出售时的售价。

  6.债券票面利率是指债券发行者预计一年内向投资者支付的利息占票面金额的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