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财务会计 > 正文

2014年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财务会计》预习:财务会计的要素

2013/10/10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第一章

  知识点四、财务会计的要素

  会计要素分为六大类,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其中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项会计要素侧重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收入、费用和利润三项会计要素侧重于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

  (一)资产

  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其特征包括:

  1.资产应为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

  资产作为一项资源,应当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具体是指企业享有某项资源的所有权,或者虽然不享有某项资源的所有权,但该资源能被企业所控制。

  【思考问题】

  ①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一项固定资产,能否确认固定资产?尽管企业并不拥有其所有权,但是如果租赁合同规定的租赁期相当长,接近于该资产的使用寿命,表明企业控制了该资产的使用及其所能带来的经济利益,应当将其作为企业资产予以确认、计量和报告。

  ②企业从银行借款,存入了银行,能否确认银行存款?可以

  2.资产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资产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是指资产直接或者间接导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企业的潜力。

  【思考问题】

  资产预期不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业务有哪些?

  ①开办费用;

  ②待处理财产损失;

  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④某项无形资产已被其他新技术等所替代并且该项无形资产已无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应当将该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⑤业务招待费用计入管理费用。

  3.资产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

  资产应当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所形成,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包括购买、生产、建造行为或者其他交易或事项。换句话说,只有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才能产生资产,企业预期在未来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不形成资产。例如,企业有购买某存货的意愿或者计划,但是购买行为尚未发生,就不符合资产的定义,不能因此而确认存货资产。

  (二)负债

  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其特征包括:

  1.负债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

  负债必须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这是负债的一个基本特征。其中,现时义务是指企业在现行条件下已承担的义务。未来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义务,不属于现时义务,不应当确认为负债。

  这里所指的义务可以是法定义务,也可以是推定义务。其中法定义务是指具有约束力的合同或者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通常必须依法执行。推定义务是指根据企业多年来的习惯做法、公开的承诺或者公开宣布的政策而导致企业将承担的责任,这些责任也使有关各方形成了企业将履行义务解脱责任的合理预期。

  2.负债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也是负债的一个本质特征,只有企业在履行义务时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才符合负债的定义,如果不会导致企业经济利益流出,就不符合负债的定义。

  3.负债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

  负债应当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所形成。换句话说,只有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才形成负债,企业将在未来发生的承诺、签订的合同等交易或者事项,不形成负债。

  (三)所有者权益

  1.所有者权益定义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

  2.所有者权益的来源构成包括:

  (四)收入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其特征包括:

  1.收入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

  日常活动是指企业为完成其经营目标所从事的经常性活动以及与之相关的其他活动。明确界定日常活动是为了将收入与利得相区分,日常活动是确认收入的重要判断标准,凡是日常活动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流入应当确认为收入,反之,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流入不能确认为收入,而应当计入利得。

  【思考问题1】总流入的“总”?

  【思考问题2】销售一项资产,账面价值为80万元,公允价值100万元。如果为库存商品?

  【思考问题3】销售一项资产,账面价值为80万元,公允价值100万元。如果为无形资产?

  营业外收入属于收入吗?不是。再如,无形资产出租所取得的租金收入属于日常活动所形成的,应当确认为收入,但是处置无形资产属于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净利益,不应当确认为收入,而应当确认为利得。

  2.收入是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收入应当会导致经济利益的流入,从而导致资产的增加。例如,企业销售商品,应当收到现金或者在未来有权收到现金,才表明该交易符合收入的定义。

  【思考问题】企业收到投资者投入资本,确认收入吗?尽管导致了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入,且流入也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但是,经济利益的流入是所有者投入资本的增加所致,所有者投入资本的增加不应当确认为收入,应当将其直接确认为所有者权益。

  3.收入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与收入相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应当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不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经济利益的流入不符合收入的定义,不应确认为收入。

  【思考问题】企业向银行借入款项,确认收入吗?尽管也导致了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入,但该流入并不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而是使企业承担了一项现时义务。不应将其确认为收入,应当确认一项负债。

  (五)费用

  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根据费用的定义,费用具有以下特征:

  1.费用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

  费用必须是企业在其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这些日常活动的界定与收入定义中涉及的日常活动的界定相一致。

  【思考问题】因日常活动所产生的费用通常包括?

  2.费用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减少

  与费用相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应当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减少,不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经济利益的流出不符合费用的定义,不应确认为费用。

  3.费用是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六)利润

  1.利润的定义

  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

  2.利润的来源构成

  【归纳总结】

  【提示】关于利得和损失的总结

  1.本书中涉及的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

①权益法下被投资方其他权益(资本公积)发生变动,投资方也应按比例确认资本公积; 

②自用房地产转换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③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④可供出售权益工具的汇兑差额及重分类时产生的利得; 

  2.本书中涉及的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

(1)营业外收入 

(2)营业外支出 

①非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处置利得; 

①非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处置损失; 

②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 

②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失; 

③债务重组利得; 

③债务重组损失; 

④捐赠利得; 

④捐赠支出; 

⑤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⑤固定资产盘亏损失; 

⑥权益法核算下,长期股权投资取得时发生的利得;  

⑥担保、诉讼或亏损合同确认的预计负债; 

⑦罚没利得。 

⑦罚款支出。 

2019评估师备考指导 2018资产评估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已开通 资产评估师2019高效取证方案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