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关于环境保护税核定计算相关问题的公告

2018年第11号

颁布时间:2018-06-15 发文单位:null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关于环境保护税核定计算相关问题的公告 

 2018年第11号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关于发布计算污染物排放量的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方法的公告》(环境保护部公告2017年第81号)和《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发布部分行业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抽样测算特征值系数的通告》(陕西省环境保护厅通告2018年第1号),现将陕西省环境保护税核定计算相关问题公告如下: 

一、适用范围 本公告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第十条第四项规定的纳税人。 

二、计算方法 (一)禽畜养殖业水污染物应纳税额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禽畜养殖头(羽)数÷污染当量值×适用税额 (二)小型企业、第三产业水污染物应纳税额 

1.能够提供污水排放量的: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月污水排放量÷污染当量值×适用税额 

2.不能提供污水排放量但能够提供用水量的: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月用水量×污水排放系数÷污染当量值×适用税额 污水排放系数0.7-0.9。国家税务总局、生态环境部对于污水排污系数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3.既不能确定污水排放量也不能确定用水量的: (1)医院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床位数÷污染当量值×适用税额 (2)餐饮业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排污特征值系数×适用税额 (3)部分小型第三产业(不含餐饮业)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排污特征指标值×排污特征值系数×适用税额 (三)餐饮业和使用独立燃烧锅炉的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 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排污特征值系数×适用税额 (四)施工扬尘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 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扬尘产生量系数-扬尘削减量系数)×月建筑面积(施工面积)÷一般性粉尘污染当量值×适用税额 

三、纳税申报 (一)纳税人采用核定计算方法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的,应在《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是否采用抽样计算”一栏填写“是”,并按本公告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如实办理纳税申报,填写《环境保护税纳税申报表(B类)》。 (二)纳税人应税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第十条前三项规定时,应在符合条件的当月重新填报《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自次月起,按照新的方法计算应税污染物排放量。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特此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 

2018年7月15日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