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

    为加强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在总结近年来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经验……【详细】

汇算清缴简介

  • 汇算清缴,是指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规定时期内,自行计算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所得税额,根据月度或季度预缴的所得税数额,确定该年度应补或者应退税额,并填写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办理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结清全年企业所得税税款的行为。
  • 汇算清缴:需要特别关注的事项

    为做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根据税法规定,税务总局修订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汇总表,并对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系统进行了升级……【详细】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是指纳税人自纳税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或实际经营终止之日起60日内,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规章……【详细】
    ·汇算清缴涉及哪些调整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一般涉及两方面调整:一是账务调整,一是纳税调整。账务调整只是针对违反会计制度规定所做账务处理的调整,纳税调整则是针对会计与税法差异的调整。前者必须进行账内调整,通过调整使之符合会计规定;后者只是在账外调整,即只在纳税申报表内调整,通过调整使之符合税法规定。由于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应该建立在会计利润总额基础之上,所以账务调整的结果也必然在纳税申报表中得以体现。

    ·哪些企业不需汇算清缴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9]79号)第三条规定,凡在纳税年度内从事生产、经营(包括试生产、试经营),或在纳税年度中间终止经营活动的纳税人,无论是否在减税、免税期间,也无论盈利或亏损,均应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本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实行核定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不进行汇算清缴。

    汇算清缴:年终结账那些事儿
        1.税务罚款:《企业所得税法》第十条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不得税前扣除:“(一)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二)企业所得税税款;(三)税收滞纳金;(四)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五)本法第九条规定以外的捐赠支出;(六)赞助支出;(七)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八)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详细]

        新《企业所得税法》施行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对2008年度之前或之后的税收政策执行及程序性操作方面不断作出调整。2010年度汇算清缴工作即将开始,纳税人应在收入、成本费用、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税额结转抵扣(免)事项等方面……[详细]  

        ·年度汇算清缴对预缴税款的涉税处理            ·汇算清缴时莫忘关联交易申报            ·汇算清缴时纳税人享有哪些权利

    2011年企业汇算清缴的重点

      2010年5月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众多企业汇算清缴相关的税收政策性法规和文件,例如:《关于金融企业贷款利息收入确认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2010年第23号)、《关于取消合并纳税后以前年度尚未弥补亏损有关企业所得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7号)、《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财税[2010]45号)等。

         ◇      ◇      ◇      ◇

      这些税收政策性法规和文件,直接关系到企业计算应纳所得税时收入的确认、费用的税前扣除及有关的税务处理等。企业如果不及时、准确地掌握最新的政策变化,并采用适当的调整方法,就有可能影响企业的汇算清缴,并留下潜在的税务风险。

    纳税申报表及其附表的填报
        本表适用于实行查账征收的企业所得税居民纳税人填报。依据纳税申报表相关附表填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

    ·年度纳税申报表填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