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优秀学员陈菊华谈注会一次过六门技巧
自我介绍:
姓名:陈菊华
出生年月:1978年9月
总成绩:自考广西师范学院
总奖金额:目前就职于广东一家事务所
参加网校学习时间:
我是2009年1月开始备考,经过9个月的努力,当年实现了一次性全科通过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
参加网校学习的几点真实感受:
  

  认识“正保会计网校”是我在广州街上偶然见到公交车广告上的“正保会计网校”,后进入“正保会计网校”后先试听了两节免费的课程,感觉还不错。随后我便报名参加了网校学习班,一边看书一边看网校2008年的部分课程,平均每天坚持7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并将学习计划贴在书房最显眼处,每天提醒自己。

  原毕业于三明纺织工业学校,分配于一家国企做工人,不愿一辈子就这样度过,出外打工,在外的一段日子里,什么工作都做过了,也知道了知识的重要性。在结识先生的日子里,终于下定决心重新拿起课本,在3年内把专科、本科拿下,继而在先生的支持下,在网校的老师的辅导下,终于取得了专业阶段6门课程的合格。

备考历程和学习方法分享:
  

   我是2009年1月开始备考,经过9个月的努力,当年实现了一次性全科通过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我的成功归于两方面:一是选择了正保会计网校,网校的老师给了我正确学习方法,大大提高了效率。二是家人的支持,他们包揽了所有的家务,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还有一个未见过面的网校学友,我们一起互相监督,互相学习,让我一直坚持到考试。

  认识“正保会计网校”是我在广州街上偶然见到公交车广告上的“正保会计网校”,后进入“正保会计网校”后先试听了两节免费的课程,感觉还不错。随后我便报名参加了网校学习班,一边看书一边看网校2008年的部分课程,平均每天坚持7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并将学习计划贴在书房最显眼处,每天提醒自己。学习过程中我总结了几点心得:

  一、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坚信自己一定行。真正用心,专心去学习,并持之以恒。

  二、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我六门功课学习顺序: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经济法、税法、,最后到公司战略,对于每门课程的学习一般分三个阶段学习:第一阶段,通读全书,了解教材的知识体系。第二阶段是精读书本,理解透彻,全面掌握,并过行习题练习。第三阶段是抓课文重点并进行强化记忆,做适量试题。

  三、抓住重点,对于逢年必考的章节,比如合并报表和长期股权投资,每年基本上都是必考的综合题,像类似这些重点的章节一定要弄懂弄透。

  下面我讲一下每门课程的复习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会计:我是在09年1月份开始学习会计的,在听老师08年课件的时候,有不懂的问题我就会把课件停下来,回到书本认真的研究,或者再倒回课件,重复听直到听懂为止,在一遍课件结速时,会计基本能够掌握,等新书出来的时候,我用1.6的速度快速的浏览一遍,并开始做习题,研究每一道题的来龙去脉,这样接近考试时,我在这已经不需要太多的时间了。

  审计:审计对于我来说,从来也没接触过,可以说是比较难的,由于有杨闻萍老师的帮助,我很快找到了窍门,学审计,不能把自己陷在条条框框里面,一定要把审计的整个思路理清楚,把自己放在项目负责人的角色,这样你才能学好审计,在初学时,不要太心急,听老师把课件讲一遍,然后再认认真真的看一遍书,整本书讲什么,就应该很清楚了,然后再针对重点章节重点复习,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弄到懂为止,在复习后期,该背的东西还是要背,但主要还是理解,同时还要做一些练习,否则考试时你会不知从哪下手。

  财务成本管理:这门课程是一门公式较多的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如果你只是单纯的记公式,可能很快就会忘记,有可能记住了你也不会用,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多问为什么,当你弄清了为什么要这么计算的时候,我想这个公式你很久都不会忘记,在复习的时候你可以省很多时间,同时要多做练习,提高做题的速度。

  经济法:这门课程就相对简单一些了,在听老师课的时候,就把重点画下来,同时在书本的空白位置把一些容易疏忽的地方记录下来,这样在下一次复习的时候,可以很容易找到重点。在老师讲课的同时,你就可以一边记忆,这样子可以减少复习的时间,而且记忆很深刻,不容易忘,在考前别忘了看看书,这一遍可以让你恢复你快忘记的东西。

  税法:在学习税法时,要把各个税种连接起来,在没有听过叶青老师的课件时,以为增值税就是收入乘17%这么简单,后来才知道在一个简单的增值税题型里可能还隐藏了其它很多税种,在学习时,思路要清晰,要把不同情况记录下来,这些很有可能会成为考点,同时要善于总结,并适当记忆,当然习题也一定要多做,这样你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同时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

  公司点略与风险管理:这门课程可以说是基本背下来的,把书看了一遍,一点头绪也没有,后来听老师的课,大概知道重点在哪里,从头到尾背了一遍,回过头再去听老师的课,才把书里的内容搞清楚,每隔一段时间我就把书背一遍,直到考试。

  在最后,我还想说一句就是千万不要死读书,多去理解,多想想为什么要这么做,当你真的理解的时候,我想离考试通过就不会太远了。

  正保会计网校学员:陈菊华

  2010.7.5

考试成绩
会 计66分
审 计77分
税 法75分
经济法71分
财务成本管理67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70分
经典语录/座右铭

·要对自己有信心,坚信自己一定行。

·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抓住重点。

McGRADYcpa经济法是看教材还是看讲义就行?
嘉宾答复:老师的讲义一般都是重点的提炼,但是去年的试卷出来以后,考试覆盖面很广,我认为如果单纯只是看讲义,可能知识面不够。
thk8688098我想问的是,如何对付大题?
嘉宾答复:大题一般是通过情景描述,然后来提问题的,但是问题不会超出课本的内容,所以首先把课本弄懂,然后通过真题的训练,锻炼做题的思路,这样才不至于到时看到好像都懂,但是拿起笔却无从下手,我的建议就是去做一做历年的考题,多做一些类似的大题。

    本栏目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内容,其版权属本网站所有,为了切实维护网站版权,希望各网站转载时注明信息来源(正保会计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将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职业道德·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