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各地动态 > 正文

厦门国税:文书审核“网上走” 95%业务无纸化

2014-12-12 14:18 来源:厦门市国家税务局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接近年底,公司发票用量明显增加,厦门市万久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张贵英一上班,就开始准备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加份数的申请资料。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的她没有急急忙忙地拿着申请资料去税务局,而是在电脑上插了一个类似U盘的东西,接着登录国税网站无纸化办公模块,不到两分钟,资料的提交工作就完成了。

让她轻松实现这一切的,是厦门市国税局从11月开始推行的无纸化办税系统。该系统是厦门市国税局在涉税文书审核方面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借助互联网和数字签名等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纳税人远程提供涉税资料和税务人员的网上审核,18项发票申请与变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申请等以往只能在办税服务厅办理的涉税业务,以及纳税证明、专用发票认证结果通知书等5种涉税证明开具业务,都能实现“网上走”。据悉,这些项目几乎占到纳税人日常审批业务量的95%,全程网上办理后,可减少90%的纸质资料报送。

“审批全程无纸化,有两道‘门槛’:一是纳税人提交的资料本身合法性问题;二是电子签名的技术方案是否可行。”厦门市国税局征管科技处处长郑以成告诉记者。张贵英使用的U盘就是电子签名系统的主角,它的名字叫U-Key,模样跟普通的U盘差不多,但它里面可以存储用户的私钥和数字证书。目前,U-Key被广泛应用于国内的网上银行,是公认的较为安全的身份认证技术。

纳税人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免费领取U-Key后,登录厦门国税网站,将申请所需的材料扫描,在经过U-Key进行电子签名,最后将相关业务申请一并提交,就完成了网上审批的申请。之后,厦门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对电子资料进行审核,审批结果通过网上反馈给纳税人,相关电子资料进行自动归档,这些资料纳税人可以随时调用,不用再重复提交。此外,不仅纳税人通过电子签名提交电子资料,而且厦门市国税局的审核结果也会加盖上数字签章,供纳税人查询或打印。

杨聪金是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她告诉记者,因为该公司是医药销售企业,经常需要向一些主管部门提交纳税证明申请相关资质,以前都需要到税务机关提交申请,在柜台打印纳税证明。现在只要使用该系统,在公司就可以打印出盖有国税局公章的纳税证明,方便多了。

据了解,系统上线后,纳税人日常所需要的增值税认证结果通知书和纳税人证明等证明类文书,均可在网上查询、下载和在线打印,免去了纳税人在税务机关和企业之间来回奔波的辛苦,也大大减轻企业的办税成本。

“我们代理的公司有上百家,以前涉税审批要等管理员审核或者下户调查后,才知道结果。有时因为缺材料,今天来一趟国税局,明天再来一趟。涉税事项用网上审批后,在系统就可以直接查询到哪个环节了,一看缺什么资料,马上可以从网上直接补过来,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厦门市钰算盘会计代理公司经理曾德意表示。

据湖里区国税局征收管理科陈志烜介绍,在收到企业提交的电子资料后,税务机关首先有个文书初审岗,对电子资料是否齐全、信息是否准确填写进行初审。完毕后,直接发送到税源管理科进行审批。对于各个审批环节的处理情况,企业在自己的界面都可以实时查询到。同时,系统还与短信平台实现数据连接,在审批受理、审核以及办结三个环节设置短信提醒,通过审批流程公开透明,既实现对涉税审批的自动监控,也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办理情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