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上海市水务局关于开展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督查的通知

沪水务[2015]1029号

颁布时间:2015-10-08 00:00:00.000 发文单位:上海市水务局

各区县水务局,徐汇、长宁、普陀、闸北、虹口、杨浦区建交委,市水利管理处,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

为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保证水利工程安全运行、规范运行、良性运行,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按照《水利部关于印发的通知》(水建管[2013]41号)要求,我局拟于2015年10月至12月,组成督查组,对全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情况进行督查。各单位要积极协助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并如实提供所需文件资料。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督促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水法》、《防洪法》、《上海市河道管理条例》、《上海市水闸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落实管理责任,完善运行管理机制,掌握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监督检查水闸、河道堤防等水利工程主管部门、管理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二、督查范围

监督检查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其辖区内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监管情况,以及全市已建水闸、河道堤防等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其中大中型水闸、3级及以上河道堤防等为督查的重点。

三、工作要求

坚持依法依规、注重实效。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为依据,充分考虑水利工程所在区域、功能特点等实际情况,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技术等手段,务实高效开展督查工作,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注重分析总结各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不断扩大督查工作的影响范围和示范效果,通过举一反三,推动区域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坚持督促检查、帮助提高。切实发挥督促检查作用,从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各个层面和重要环节,逐步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及其监管工作,充分发挥帮助指导作用,全方位提高基层单位和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特此通知。

附件:1.xx区(县)水闸运行管理及监督管理情况汇报提纲

2.xx水闸运行管理情况汇报提纲

3.xx区(县)河道堤防运行管理及监督管理情况汇报提纲

4.xx河道堤防运行管理情况汇报提纲

上海市水务局
2015年10月8日

附件1

××区(县)水闸运行管理及监督管理情况汇报提纲

一、区(县)管理水闸概况

1.管理水闸的基本情况;

2.好的工作做法和经验。

二、水闸监督管理情况

水闸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水库监督管理工作情况。主要内容包括:

1、管理机构

2、管理责任制

3、运行管理经费

4、管理制度

5、注册登记

6、确权划界

7、安全鉴定

8、除险加固

9、上次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内部督查发现管辖水闸运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意见和建议

附件2

××水闸运行管理情况汇报提纲

一、水闸工程概况

工程位置,枢纽工程组成,工程等别、特性指标和参数。各组成部分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征参数等。

二、水闸运行管理情况

1、管理机构。管理机构名称、沿革、隶属关系,管理机构级别、性质,内设机构或部门等情况。

2、管理人员。人员定编定岗情况,在岗职工数量,水利工程专业的人员数量,人员学历组成,人员职称组成,人员教育和培训等情况。

3、运行管理经费。“两项经费”的审批情况,以及近三年来的经费落实到位数量等情况。

4、规章制度。罗列与工程运行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度和规程的执行情况。

5、技术管理实施细则。《水闸技术管理实施细则》的编制及报批、执行情况。

6、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预案的建立和落实。内部安全组织、责任人、专(兼)职人员落实情况;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措施、执行和落实情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情况(地震、反恐、水污染等突发性事件)、防洪预案编制情况;近三年有无安全事故发生。

7、注册登记。水闸注册登记的情况,注册等级号;工程发生变化时是否及时变更登记;注册登记复验情况。

8、确权划界、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管理。水闸确权划界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确权划界面积,是否设置工程和保护范围的界桩。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内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现象,有无侵占,管理范围内标志、警示标牌、宣传标牌的设立情况。是否开展水法和规范管理宣传的活动,水库水质现状和监测开展情况。

9、安全鉴定。水库的安全鉴定工作开展情况,鉴定结论,限制运用或处置情况。

10、闸门及启闭机安全检测。闸门及启闭机安全使用情况,是否按规定时限进行安全检测,检测结论。

11、闸门及启闭机等级评定。等级评定情况及整改情况。

12、水闸控制运用。控制运用计划编制及审批情况;控制运用实施情况。

13、运行操作。闸门、启闭机及其它机电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情况,操作规程是否明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操作指令记录情况,近三年有无为人事故。

14、工程检查。是否按规范进行巡视检查(日常巡视检查、年度巡视检查、特别巡视检查)。检查的路线、部位、内容和频次情况,是否有专门的记录手册,是否进行了初步分析和处理意见。

15、工程观测。观测设施情况、观测设备的维修校验情况;开展工程检监测的项目和情况,监测资料的记录、整编和分析情况。

16、工程维修养护。维修养护计划,项目完成情况,资料档案收集情况。

17、管理设施配备及管理情况。水闸防汛道路、备用电源、通讯设施、管理房、防汛车辆(船只)等管理设施配备及管理情况;水闸防汛抢险储备物资存放及管理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

四、意见和建议

附件3

××区(县)河道堤防运行管理及监督管理情况汇报提纲

一、区(县)河道堤防概况

本区(县)河道堤防的基本情况;好的工作做法和经验。

二、区(县)河道堤防监督管理工作情况

河道堤防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河道堤防监督管理工作情况。主要内容包括:

1、管理体制

2、防汛责任制

3、管理制度

4、运行管理经费

5、确权划界

6、涉河项目管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内部督查本区(县)河道堤防运行管理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四、意见和建议

附件4

××河道堤防运行管理情况汇报提纲

一、河道堤防概况

工程位置,工程组成,工程等别、特性指标和参数。各组成部分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征参数等。

二、河道堤防运行管理情况

1、管理机构和人员。管理机构名称、沿革、隶属关系,管理机构级别、性质,内设机构或部门等情况。

管理人员定编定岗情况,在岗职工数量,水利工程专业的人员数量,人员学历组成,人员职称组成,人员教育和培训等情况。

2、两项经费。人员经费和维养经费的审批情况,核定及近三年来的经费落实、执行等情况。

3、管理制度。罗列与工程运行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度和规程的执行情况。

4、安全责任制。内部安全管理组织、责任人、专(兼)职安全人员落实情况;内部安全管理情况、事故报告及处理制度、责任追究制等建立及执行情况;近三年有无安全事故发生。

5、防汛责任制。河道堤防防汛责任制的建立及落实情况;近三年责任人履职情况。

6、确权划界及工程管护。河道堤防管理范围确权划界情况;河道堤防工程保护范围划界情况;说明确权划界工作未完成原因。工程管护范围界桩、标志、警示标牌等设立情况;河道堤防法规宣传情况。管理范围、保护范围的管护情况,有无违规事件。

7、涉河建设项目监管。(1)程序履职情况:河道管理范围内涉河建设项目基本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数量、名称、建设期单位、施工单位及审批、验收情况。(2)监督管理情况:河道管理单位对新、改、扩建涉河项目施工、运行期间监督管理情况。(3)工程现状:穿堤建筑物数量、类型、位置、管理单位等情况;穿堤建筑物安全状况。

8、河道管理。本河段清障方案以及实施情况;阻水生物、阻水建筑物数量、位置、设障单位等;是否存在违规占河、占滩开发;为制止新障,建立巡查、警示的措施;违法、违规事项查处情况。

9、工程安全。堤防隐患和护脚工程探测情况,河道堤防险工险段及控导工程安全管理情况;险工险段及堤防工程除险加固、验收、病险消除、安全隐患遗留情况。现有堤防防御防洪能力情况。

10、应急管理。河道堤防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和防御洪水方案的编制、审批及修订情况;预案的宣传、培训、演练情况。

11、工程检查。工程检查(经常检查、定期检查、特别检查)情况,内容、频次等。工程检查是否有专门的记录手册,记录是否规范;有无初步分析和处理意见。

12、工程观测。开展工程观测的项目和情况,观测资料的记录、整编和分析情况。

13、维修养护。维修养护计划,项目完成情况,资料档案收集情况。白蚁、獾、鼠害等害堤动物普查记录、防治计划和措施,落实情况及防治效果。

14、管理设施和设备。管理用房、供电设施、防汛道路及车船等情况;砂石料、通讯设施及必备防汛抢险储备物资库中存放的物资品种、数量及管理状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

四、意见和建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