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旅游局等部门关于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17年)的通知

甘政办发[2015]134号

颁布时间:2015-09-16 00:00:00.000 发文单位: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有关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

省旅游局等部门制定的《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17年)》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17年)

(甘肃省旅游局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 甘肃省建设厅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甘肃省林业厅 甘肃省文物局 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

为全面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加快我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步伐,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政府统筹和部门负责相结合、建设和管理相结合、功能和服务相结合的原则,2015—2017年,在已建成3763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再新建、改扩建水冲式(或环保式)标准化旅游厕所3000座。到2017年底,全省标准化旅游厕所达到5000座,全省各地农家乐厕所全部达到卫生厕所建设要求,实现旅游景区、旅游干道、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饮点、游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的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二、责任分工

(一)市州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市州管理范围内的景区、生态文化园区、乡村旅游点、农家乐、旅游餐饮点、游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等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500座。(责任单位:各市州政府)

(二)交通沿线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全省高等级公路及通往主要旅游景区道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0座,达到旅游车辆行驶每2小时(约200公里左右)有1座旅游厕所的要求。(责任单位:省交通运输厅)

(三)加油站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新建、改扩建加油站旅游厕所200座。(责任单位: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

(四)省直部门管理景区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省直部门直属管理的景区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00座。其中:自然保护区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0座;森林公园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15座;水利风景区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0座;文物保护单位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5座;农垦农场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0座。(责任单位: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文物局、省农垦集团)

三、工作重点

(一)创新建管模式。按照“谁所有、谁建设、谁管理”原则,市州、部门、企业联动,健全完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推行PPP模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厕所建设管理。鼓励把旅游区内其他商业资源与厕所建设管理经营捆绑,鼓励以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公私合营等方式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

(二)科学规划布局。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将旅游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城乡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实行同规划、同建设、同验收。旅游厕所设计要注重与景区和城乡整体环境布局的协调,突出实用性、功能性。充分考虑男女比例和不同人群的需求,厕所、厕位数量应与旅游接待能力相适应并适度超前,其中新建和改扩建厕位总量与旺季日均游客接待量的比率不能低于1%.

(三)运用先进技术。按照“因地制宜、倡导环保、反对奢华”的原则,确保旅游厕所主体和设施的质量标准。加大生态、环保、省地、节能、节水及粪便无害化、资源化等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力度,积极引进太阳能、沼气、泡沫分解等新能源技术,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做好旅游厕所防冻处理和改造,确保旅游厕所的设施安全和冬季正常使用。

(四)强化管理服务。坚持“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理念,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保证厕所外观整洁,内部干燥、干净,无异味。具备条件的沿街单位及非经营性场所内部卫生间免费向社会开放。设置完善旅游厕所引导标志,加强应急旅游厕所建设,确保旅游“黄金周”或大型节会等旅游活动如厕需求;在智慧旅游、自助导游手机APP软件和旅游网站上要融入旅游厕所便民指南,有效解决游客寻厕难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旅游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各地政府要高度重视,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旅游服务品质,提升我省旅游形象。各市州、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分工责任,切实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协调解决建设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是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各市州政府负责属地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对旅游厕所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保障,靠近市、县、乡的旅游厕所排污纳入当地排污管网。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文物局、省农垦集团、省民航机场集团、兰州铁路局、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负责承担所属景区、场站和服务区的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省文明办结合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在“十三五”加油站规划中统筹解决好新建加油站、特别是旅游景区加油站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问题。省财政厅为旅游厕所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省人社厅协调解决旅游厕所管理公益性岗位。省建设厅将旅游厕所纳入城市、景区、美丽乡村、特色旅游村镇规划并指导建设。省卫生计生委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卫生城市”、“卫生村镇”的创建及农村改厕工作。省农牧厅将旅游厕所纳入休闲农业示范县、示范点建设。省旅游局负责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的指导和达标验收,督查落实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任务,及时掌握汇总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

(三)加大政策支持。全省每年评出100个“示范性旅游厕所”,由省旅游局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各地、各部门要出台引导政策,在旅游厕所建设资金支持、用地审批、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要积极引导、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旅游厕所领域,探索设立旅游厕所管理公益岗位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积极性。

(四)强化督查考核。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加强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监督考核,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纳入文明城市、爱国卫生城市、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创建活动中,对新建和改扩建不力、疏于管理、问题突出的相关企业和单位,取消或降低其服务质量称号、等级。建立全省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季报制度,各市州、各相关部门要于每季度初将上季度项目建设情况及时报送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五)加强宣传力度。各地要加强对“旅游厕所革命”的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报道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要通过网络、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宣传媒介,引导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自觉爱护公共卫生设施,不乱涂乱画、不污损环境,规范行为,文明举止,营造积极健康的旅游文化氛围。

附件:1.甘肃省2015—2017年新建旅游厕所计划表 
         2.甘肃省2015-2017年改建旅游厕所计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