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成绩查询考试大纲准 考 证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嘉宾访谈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每日一练考试用书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正文

不要轻言放弃——优秀学员王阳中级会计职称学习心得

2011-4-14 10:28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在我25岁左右的时候,我的一个会计朋友已经早早考取了中级会计职称,那时候要考四门,他是一次性通过的,我清楚地记得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羡慕的心多过嫉妒的心,我觉得中级会计职称将是我的终极目标。

  转眼五年过去了,经历了2009年报两门,只考了一门经济法,最后考过了,2010年背水一战,报两门财务管理和中级会计实务,最后也顺利考过了。当我激动的打开网页,查看自己的成绩的时候,我第一次为自己的考试成绩感到骄傲,我激动的走进父母的卧室,搂住母亲,我失声痛哭,母亲惊慌的问我,怎么了?我说,我考过了。母亲兴奋略带哭腔地说,真为你感到高兴!真是太好了!父亲在旁边也连连说好。我的心中从未有过的一种解脱,我的泪水肆意的宣泄这两年来的压力与痛哭,一切的付出与艰辛,在成绩公布的一刹那化为乌有。

  网校老师让我写篇考试心得,说实话,我并不想去教育大家该如何考试,我想这样的文字,这样的经验帖,有很多。我只是想与所有那些即将迎来中级会计职称这个会计人生中的一个挑战的时候,应该将如何面对,以及该如何战胜这次挑战。

  首先,我想说,不要去羡慕那些考试通过的同学。真的,我曾经听过很多同学说自己通过的经验,有的说,没怎么翻书,一直忙工作,考试前1个月突击翻翻书,做了几套题,去考试了,60分通过!我每次参加串讲,每次碰到考过某科同学的时候,总是会有人这么说,让人无比的羡慕,似乎自己考不过就是自己运气不好或者自己不够聪明!其实不然!我曾经听过一个很有名的会计专业教授跟考中级的学生说,那些考过中级会计职称的人,不要高兴,你们只是碰巧复习了考试的内容,如果再出一套题目一样不及格的。这话是说给那些准备考试的同学听的,不要妄自菲薄自己的能力,没有考好只是运气差了些,付出的努力还有些不够,在做题方面还有所欠缺。所以,我总结的考试通过的第一条经验,不要被中级会计职称所吓倒!要大胆的参加职称考试,对自己要有足够的信心!

  其次,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考试经验就是,如何根据自己的学习方法来安排自己的考试。

  每个人学习的方式都是不相同的,每个人掌握的财务知识,理解财务难点的程度是不相同的。应该积极听取成功的经验,注重重点。所谓注重重点,顾名思义,应试教育重要的是做题,在你有足够的信心面对考试的同时,你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做题,这是不变的法则。就拿我这次考中级会计实务来说,我6月份开始看上一年度的书,耐心的通读各个章节,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开始做题,发现很多之前看过的要点又忘记了,感觉之前的时间都白费了,看了后面忘记前面的,当时是很沮丧,因为我启动的时间较早,我很快就改变了自己的方法,一边看书一边做题,然后不会的地方上网听课,如果老师的讲解我还是不明白,题目还是不会做,说明我在这个知识点上是不了解的,我会花时间将我不会的,不理解的都写在网校的答疑板上,看老师如何解答,这个方法很快就得到了效果,我记得在长期股权投资这一个章节,成本法转权益法,个别的要点死活不理解数字的来龙去脉,将自己的疑惑写给网校老师,老师很快就给了答复,说实话,我感觉豁然开朗。知识点通过这样的方法搞懂,从不会到理解,是很难忘记的。

  通过上面我个人的经历,我感觉看书做题,是所有考过中级会计职称或者正在考中级会计职称的朋友们都能达成的共识,但问题是,很多时候,我们看书很容易忽略细节,一些问题似是而非,而且不懂的地方就翻答案,当时觉得自己理解了,但第二天同样的题目,很快又忘记了,为什么是这个数字,为什么要用这个科目,除了查书听课以外,最好的方式进行互动,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用一种有效的方法提高自己看书做题的效果。

  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学习效果,也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应试信心。

  再次,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考试经验,就是保持毅力,保持自信。

  今年考财务管理的时候,我和很多考生在等待入场,听到一个考生和另一个考生的对话。

  A:复习了吗?

  B:没有!看了第一章和最后一章。

  A:那你来干嘛啊?

  B:就是想看看题型,明年复习了再考吧。

  听完这段话后,我相信很多参加考试的同学都有这个体会,考场空荡荡的总是,来考试的人不超过一半,很多人报名了,不考试了。我记得我几年前听周围考职称的朋友说,职称的及格率如何如何低,让很多准备考试的人都心虚的要命,其实报名不参加考试的有一半,去考试的不复习的或者复习不充分的可能又有一半,如果这么统计的话,先吓跑了一半,然后走过场的又有一半,那么及格率确实很低,但也说明了这个及格率低是有水分的。

  不要轻言放弃,不要半途而废,网校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有基础班,强化班。如果对整章的知识点都不了解,感觉是自己的弱点,就先听基础班,再听强化班,不用每段录音都听,会的知识点在做题中能掌握的,可以不听,找不会的听,找难点重点听,反复听,反复做题,反复去理解。

  有的时候我也想偷懒,工作了一天累的很,躺在床上,我问我自己,职称还考吗?我告诉我自己,我这一生必须要考下来职称。我再问自己,如果这次放弃了,那么明年是否还要继续,还要受这样的煎熬吗?想到这里我又继续奋斗,拿起练习册开始做题。一本练习册,一本书,练习册做了很多遍,随便拿张纸,一边看题一边写答案,用过的纸多的已经数不清了,自从开始考职称,我从原来的挎包变成了双肩背书包,书包里放着书和练习册,坐地铁的时候做练习题,只做选择题,因为车厢里吵,适合做选择题,到了单位,中午吃饭的时候,做计算题综合题,等女朋友下班的时候,一个人到肯德基里坐着看书做题,边学边等,回家了再温习一边今天做的题目,如果感觉清醒,再多做一些其他的题目,实务做烦了,换财务管理,总之,书包里永远放着书,随时随地看书和做题,就是忙了没来得及看书,拉来书包拉链,看到职称的书,就会提醒自己,几天没看了,几天没做练习了,时刻刺激着自己,告诉自己,今天你偷懒了,明年你还要继续,放弃了职称路,你的会计从业路,虽然不能说黯淡,但至少你败给自己,无法超越自我,职称如此,就更别提注册会计师了!

  最后,我还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个感受。临考试之前,一定要听串讲,一定要做模拟题。

  平时都是章节练习,平时都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学习,临考试了,一定要听串讲,按照老师的要求,好好把书看一遍,重点难点,按照老师的指引重新划分,老师的每一句话都要记录,尤其是当你发现,对某个老师提出的知识点表示模糊的时候,这个知识点一定要尽快弥补。模拟题是综合的练习,是一种备考的状态,题量题型和考试很雷同,熟练的掌握突出重点和自己的不足,尽快弥补。

  我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写一个学习计划,我只写每周的计划,如果这周没有完成,下周的计划随时调整,期初我也不喜欢写学习计划,感觉没用,写了也完成不了,但后来我感觉,学习计划重要在于能够告诉你,你学习的进度,提醒你这本书你还有多少没有看,多少题你还没有练习,起到一个督促和警醒的作用。

  洋洋洒洒的写了这么多,我希望每个看到我的考试感受的同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有用的东西,中级会计职称并不难,而且每门都有属于自己的应试对策,经济法,我觉得不用死记硬背,教材就当小说看,然后通过练习来强化记忆,财务管理,重点很突出,计算题的类型一共也就20几个,扣除刚刚考的,单选多选平时做做,计算题就是熟练题型,掌握公式,其实最难的是会计实务,我感觉书细看一到两遍即可,重要的是拿一本网校的练习册来熟练,因为网校练习册不会的可以问老师,有错误网校有更正,还有就是大家要先看练习册每章的总结,看完后,再做后面的练习题,老师会把一章的重点难点提出精华来,这样方便你学习掌握重点。

  最后,我衷心的预祝大家考试成功!实现自己的职称梦想!不要偷懒,随时看书做题!付出不一定有满意的回报,但不付出是肯定没有回报的!

正保会计网校学员:王阳

◇ 编辑推荐 

·2013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陆续进行 网校辅导新课抢先开通 ·2013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全面招生
·201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奖学金获奖名单公布!·2013年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时间及地点汇总
·会计职称手机学习报 免费体验15 · 会计职称考试周刊(第18期)  · 2013会计职称网校新课抢先开通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课程免费试听
  •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招生方案
考点精粹掌中宝“梦想成真”应试指南“梦想成真”经典题解“梦想成真”全真模拟试卷历年考题汇编及答案详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肖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