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成绩查询考试大纲准 考 证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嘉宾访谈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每日一练考试用书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正文

中级会计职称《财管》考前强化冲刺(3)

2010-4-23 20:54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单项选择题

  1、中大公司新开展一个项目,在项目开展之前,财务负责人充分考虑了现实的财务环境和企业的发展目标及发展战略,运用各种财务模型对各种纳税事项进行选择和组合,有效配置企业的资金和资源,获取税负与财务收益的最优化配置,最终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这属于税务管理的( )。

  A.合法性原则

  B.服从企业财务管理总体目标原则

  C.成本效益原则

  D.事先筹划原则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税务管理必须充分考虑现实的财务环境和企业的发展目标及发展战略,运用各种财务模型对各种纳税事项进行选择和组合,有效配置企业的资金和资源,获取税负与财务收益的最优化配置,最终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这就是企业税务管理的服从企业财务管理总体目标原则。

  2、以下不属于税务风险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的是( )。

  A.税务风险管理环境

  B.税务风险管理组织机构、岗位和职责

  C.税务风险控制和应对的机制和措施

  D.税务信息管理体系和沟通机制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税务风险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税务风险管理组织机构、岗位和职责;税务风险识别和评估的机制和方法;税务风险控制和应对的机制和措施;税务信息管理体系和沟通机制;税务风险管理的监督和改进。所以选项B、C、D正确。

  3、关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决策原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对于负债和普通股筹资方式来说,当预计边际贡献大于每股利润无差别点的边际贡献时,应选择财务杠杆效应较大的筹资方式

  B.对于负债和普通股筹资方式来说,当预计销售额小于每股利润无差别点的销售额时,应选择财务杠杆效应较小的筹资方式

  C.对于负债和普通股筹资方式来说,当预计EBIT等于每股利润无差别点的EBIT时,两种筹资均可

  D.对于负债和普通股筹资方式来说,当预计新增的EBIT小于每股利润无差别点的EBIT时,应选择财务杠杆效应较小的筹资方式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决策原则。对于负债和普通股筹资方式来说,当预计EBIT(业务量)大于每股利润无差别点的EBIT(业务量)时,应选择财务杠杆效应较大的筹资方式,反之,选择财务杠杆效应较小的。而边际贡献与销售额之间有一一对应关系,所以用边际贡献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结论。

  4、某投资项目的计算期为5年,没有建设期,投产后每年的净现金流量均为100万元,原始投资120万元,资金成本为10%,(P/A,10%,5)=3.791,则该项目的年等额净回收额为( )万元。

  A.100

  B.68.35

  C.37.91

  D.51.82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年等额净回收额的计算。项目的年等额净回收额=项目的净现值/年金现值系数=(100×3.791-120)/3.791=68.35(万元)

  多项选择题

  5、下列有关企业营运税务管理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购进免税产品的运费不能抵扣增值税额,而购进原材料的运费可以抵扣增值税额

  B.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合理工资薪金支出,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时,受计税工资或工效挂钩扣除限额的限制

  C.企业实际发生的合理工资薪金支出,可以全额据实在税前扣除

  D.期末存货计价过高,当期的利润可能因此而相应减少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合理工资薪金支出,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时,不受计税工资或工效挂钩扣除限额的限制,可以全额据实扣除。所以,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期末存货计价过高,可能意味着当期的销售成本减少,故当期的利润可能因此而相应增加,而不是减少。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6、某公司目前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为2000万股,每股市价10元。假设现有500万元的留存收益可供分配,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如果全部发放现金股利,则股东应纳个人所得税100万元

  B.如果全部发放现金股利,则股东应纳个人所得税50万元

  C.如果全部发放股票股利,按照当前市价计算,则除权价约等于9.76元

  D.如果全部发放股票股利,按照当前市价计算,股票面值2元,则股东应纳个人所得税为5万元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股利分配的税务管理。如果全部发放现金股利,则股东应纳个人所得税=500×50%×20%=50(万元),因此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选项B的说法正确;如果全部发放股票股利,按照当前市价计算,则发放的股数=500/10=50(万股),除权价约等于2000×10/(2000+50)=9.76(元),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由于股票面值2元,因此,股东应纳个人所得税为50×2×50%×20%=10(万元),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7、以下属于净现值指标的优点的有( )。

  A.考虑了投资风险

  B.能够利用项目计算期的全部净现金流量

  C.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

  D.可从动态的角度反映投资项目的实际收益率水平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净现值法综合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项目计算期内的全部净现金流量信息和投资风险,但是无法从动态角度直接反映投资项目的实际收益率水平,与静态投资回收期指标相比,计算过程比较繁琐。

  8、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独立方案是指在决策过程中,一组相互分离、互相排斥的方案或单一方案

  B.同一个投资项目一般不可以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和运作手段来实现

  C.净现值法适用于原始投资相等但是项目计算期不等的方案比较的决策

  D.在投资额相同的互斥方案比较决策中,采用净现值率法会与净现值法得到完全相同的结论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独立方案是指在决策过程中,一组相互分离、互不排斥的方案或单一方案,所以,选项A不正确。同一个投资项目完全可以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和运作手段来实现,所以,选项B不正确。净现值法适用于原始投资相等且项目计算期相等的方案比较的决策,所以选项C不正确。

  9、按照随机模型,确定现金最低控制线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企业现金最高余额

  B.有价证券的日利息率

  C.公司日常周转所需要的资金

  D.公司借款能力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现金最低控制线取决于模型之外的因素,其数额是由现金管理部经理在综合考虑短缺现金的风险程度、公司借款能力、公司日常周转所需资金、银行要求的补偿性余额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的。

  10、对于现金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来说,资金流程主要包括( )。

  A.关于账户管理、货币资金安全性规定

  B.资金内部结算,信贷管理与控制

  C.支出资金管理与控制

  D.资金用途的管理和控制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的流程。资金流程是指与资金流动有关的程序和规定。它是收支两条线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1)关于账户管理、货币资金安全性规定;(2)收入资金管理与控制;(3)支出资金管理与控制;(4)资金内部结算,信贷管理与控制;(5)收支两条线的组织保障等。

[上一页]   [下一页]

转载请注明·源自正保会计网校

◇ 编辑推荐 

·2013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陆续进行 网校辅导新课抢先开通 ·2013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全面招生
·201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奖学金获奖名单公布!·2013年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时间及地点汇总
·会计职称手机学习报 免费体验15 · 会计职称考试周刊(第18期)  · 2013会计职称网校新课抢先开通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课程免费试听
  •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招生方案
考点精粹掌中宝“梦想成真”应试指南“梦想成真”经典题解“梦想成真”全真模拟试卷历年考题汇编及答案详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