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报名 > 正文

荆门市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4月7日起报名

2009/04/07  来源: 中国荆门网站  字体:  打印

  报名时间:参加原考试制度的考生报名时间为2009年4月7日至17日。
        参加新考试制度的考生报名时间为2009年4月20日至5月8日。
  报名费用:每科60元(其中报名费50元,试卷费10元)。报名人员可同时报考全部科目(已合格的除外),也可只选择其中部分科目报考,分科缴纳报名费。


  根据财政部令第55号《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的规定及财政部考委会和省考办的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我市2009年度新、旧两种制度下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考试制度改革说明

  为了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企业“走出去”战略对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加快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推动行业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财政部决定对现行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进行改革。新的考试制度从2009年起开始实行,同时,现行考试制度在2009年仍最后继续实施一年。这次考试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将注册会计师考试划分为两个阶段,即第一阶段的专业阶段和第二阶段的综合阶段,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注册会计师执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基本技能、职业道德要求和在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中运用专业知识有效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等;二是调整了考试科目,在现行考试制度5个科目的基础上,进行分拆、补充和整合为专业阶段6科、综合阶段1科;三是调整了成绩有效期。新的考试制度并不是简单的将现有五科增加两科,而是按胜任能力要求和考试规律要求对现行考试内容的分拆、补充和整合,使两个阶段各科目的考查目的更加清晰,知识理解层次更加单一,复习备考更有针对性,从而也更有助于考生参加考试。

  二、考试相关政策解读

  1、2009年参加原考试制度下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取得全部5个科目合格成绩的考生,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颁发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考试合格证书。但本年度未能取得5个科目合格成绩的考生,从2006年度至2009年度取得的单科合格成绩,于2010年转换为新考试制度下同名科目的合格成绩。其中,“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的合格成绩,转换为新考试制度下的“财务成本管理”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两个科目的合格成绩。在新考试制度下,以转换方式取得的科目合格成绩有效期限统一到2013年。

  2、2009年参加新考试制度下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从2005年度至2008年度取得的单科合格成绩,于2009年自动转换为新考试制度下同名科目的合格成绩。其中,“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的合格成绩,转换为新考试制度下的“财务成本管理”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两个科目的合格成绩。转换后,以转换方式取得的科目合格成绩有效期限统一到2013年。

  3、2009年3月23日前,凡已获准免试或豁免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部分考试科目的考生,其免试或豁免的考试科目,比照上述第1条或第2条转换。

  三、报名对象及报名条件

  1、新考试制度:具有高等专科及专科以上学校毕业的学历(专业不限),或者具有会计及相关专业(指审计、统计、经济。下同)中级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均可报名参加新考试制度下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2、原考试制度:2009年3月23日前,已经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并取得具有2005年度至2008年度任一考试科目合格成绩的考生,以及已经获准免试或豁免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部分考试科目的考生,均可参加原考试制度下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四、免试条件

  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包括学校及科研单位中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者),可以申请免试一门专长科目(新制度下综合阶段的科目不能免试)。申请者应填写《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免试申请表》,并提交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原件,经审核确定并报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核准后,方可免试。

  五、考试方式、时间和地点

  1、新旧两种考试制度的考试方式均为闭卷、笔试。

  2、原考试制度下的考试于2009年8月28日至30日举行,届时我市将不设考区,全省只在武汉、黄冈、荆州、宜昌、襄樊、恩施六个地区设置考场,考生在报名时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其中一个考区参考。各科目具体考试时间如下: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答卷时间
2009年8月28日
下午2:00-5:00
审计
180分钟
2009年8月29日
上午9:00-11:30
税法
150分钟
下午2:00-5:30
会计
210分钟
2009年8月30日
上午9:00-11:30
经济法
150分钟
下午2:00-5:00
财务成本管理
180分钟

  3、新考试制度下的考试于2009年9月19日至20日举行,届时我市将设荆门考区。

  六、报名时间

  1、参加原考试制度的考生报名时间为2009年4月7日至17日

  2、参加新考试制度的考生报名时间为2009年4月20日至5月8日

  报名期间,荆门城区报名点除“五一”长假三天休息外,其他双休日均不休息,照常报名;其他各县市区报名点双休日是否休息,请考生事先与各地报名点进行联系。

  七、报名地点

  1、荆门市城区报名地点:荆门市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

  (象山大道11号,市会计管理局三楼) 电话:6032813

  2、钟祥市报名地点:钟祥市会计局 电话:4267239

  3、京山县报名地点:京山县会计局 电话:7221426

  4、沙洋县报名地点:沙洋县会计局 电话:8577604

  5、屈家岭管理区报名地点:屈家岭财政局综合科 电话:7418555

  八、报名办法

  1、符合原考试制度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原考试制度报名,也可以选择参加新考试制度报名;其余考生则只能选择参加新制度考试报名。

  附:荆门市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新、旧考试制度可以兼报

  2、选择参加原考试制度报名的考生,报名时须提交学历证书或专业技术职称证书;2005至2008年任一有效合格成绩凭证或免试与豁免凭证;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均为原件和复印件),并按要求填写有关报名表格。

  3、选择参加新考试制度报名的考生,报名时须提交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和学历证书或专业技术职称证书的原件,并按要求填写有关报名表格。不能提交第二代身份证的考生,还须在报名现场采集电子照片。

  4、财政部考办将对报考人员资格进行审定,经审定合格的报考人员由省考办制发准考证。

  九、报考费用

  1、依据鄂价费字〔2000〕54号文件规定,每科60元(其中报名费50元,试卷费10元)。报名人员可同时报考全部科目(已合格的除外),也可只选择其中部分科目报考,分科缴纳报名费。

  2、考试辅导教材及有关参考资料由报名人员按出版发行价格在报名时自愿订购(所购教材可在报名时同步领取)。

  十、辅导教材购买及问题解答

  1、原考试制度下的考试辅导教材沿用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根据财政部考委会发布的考试大纲,编辑出版新版《法规汇编》。报名人员可在报名时自愿订购考试辅导教材和法规汇编。

  2、新考试制度下的考试辅导教材,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根据财政部考委会发布的考试大纲编辑出版,报名人员可在报名时自愿选购。

  3、应考人员在复习中如果遇到专业问题,可向财政部考办寻求解答,请将问题传真至010--68703206或分科目发送邮件至下列邮箱:

  会计科目:examkj@cicpa.org
  审计科目:examsj@cicpa.org
  财务成本管理科目:examcw@cicpa.org
  经济法科目:examjjf@cicpa.org
  税法科目:examsf@cicpa.org

  财政部考办自2009年6月起,将在《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专栏中陆续集中刊出问题解答。

  十一、考试信息渠道

  1、荆门市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象山大道11号,市会计管理局三楼) 咨询电话:6032813、6032815

  2、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 www.cicpa.org.cn

荆门市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
二ОО九年四月五日

责任编辑:newsoul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