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成绩查询考试大纲准 考 证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报名流程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内容复习:考试试题备考经验每日一练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职称英语>考试动态> 正文

无锡市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外语不作要求

2010-5-24 17:50 无锡商报 【 】【打印】【我要纠错

  编者按:江苏省对于职称外语成绩作出的规定比较宽松,是国内少有的规定评审高级工程师职称可免考职称外语。

  随着4月中旬无锡市职称评审工作全面启动,已有近2000名专技人员网上申报职称评定。其中,初级职称 723人,中级990人,高级221人,到目前为止,分别预审通过了192人、368人、77人。记者从市人保部门了解到,由于评职称政策性较强,因此还有不少专技人员对自己是否符合评定要求、申报材料有着诸多疑虑,为此急着向专技人员管理部门咨询。

  申报高中级职称先完成继续教育

  邱先生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在一家美资企业工作了10多年,八九年前评了中级职称工程师,现在想申请高级职称。他有很多疑问,像自己平时虽不常用英语,但有一定的英语口语能力,那还要参加职称外语考试吗?还有,他在公司参加过很多培训,例如6个西格玛等。那还要不要参加专技人员继续教育考试?如果要参加外语和继续教育考试,今年还来得及吗?另外,是否一定要发表论文,平时工作中的带有技术含量的报告可否作为申报材料呢?

  专技人员管理部门解释,根据省职称办的文件规定,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外语不作要求,而且,如果邱先生是计算机专业大专以上学历,职称计算机也可以免考。论文不一定要发表,平时工作中的带有技术含量的报告可以作为业绩申报。所有递交的论文评审前都会请专家进行鉴定。不过,申报高、中级职称必须完成规定科目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共必修课的培训与考核,从邱先生的工作经历看,要完成《创新原理》、《职业道德》以及《现代高新科技及其产业发展》这三轮的培训后才能进行申报,他们建议邱先生登录无锡人事公共服务信息网上“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栏目,查阅培训基地的名称和电话,直接去报名。考试每月一次,因此还来得及。

  执业资格类可比照认定相关职称

  小钱是一名硅酸盐工艺专业毕业的中专生,2000年毕业后一直在建筑施工类企业工作至今,此前一直对评职称没有太多的认识,以前的单位也没有提醒过他。直到他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后,在2009年单位领导才主动帮他申评了技术员的职称,而同年他也报考了全国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并顺利通过。今年初小钱拿到了证书,他听说江苏省内有好几个市在职称认定中对于一些执业资格类的可以比照认定为相关的职称,并在通过比照认定后可以申报高一级别的职称,他想咨询下,像他的这种情况是否符合比照工程师。如果符合,什么时间可以办理?

  专技人员管理部门答复他说,根据无锡市关于国家职业资格比照认定为相应专业技术资格的文件规定,他取得全国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后,在完成无锡市规定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修课和中级职称计算机合格后,可申请比照认定工程师职称。小钱可通过网站查阅无锡市级的政策法规中“关于比照认定”的文件,并下载相应的表格,填写好,带好相应的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交单位人事部门办理。

  论文未发表将请专家鉴定并安排答辩

  于先生本科专业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7年7月份取得了助工职称,想在今年评审中级,他想咨询,著作、论文是否一定要发表的呢?还有,像他这个专业对计算机、职称英语有何要求呢?

  专技人员管理部门介绍,化工工程专业是职称评审的大专业,因此问题也较多。像于先生2007年7月取得助理工程师,2012年可申报评审工程师。申报工程师时提交的著作、论文如果没有发表,评审委员会召开前会请相关的专家进行论文鉴定,有可能在评审时要他参加面试、答辩。同时,职称计算机必须合格后才能申报,但工程系列职称外语不作要求。详细的化工工程资格条件和相应的政策可到相关网站查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