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共同推进高质量全球财务报告准则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2010-7-26 11:41 王军 【 】【打印】【我要纠错

  尊敬的戴维·泰迪主席、梅杰夫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来自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亚洲和大洋洲各国、各地区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及会计组织的同仁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会计国际趋同和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的重要议题,协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的会计之策,对于推动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财务报告准则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谢旭人部长和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嘉宾和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地区政策论坛创办4年来,得到了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大力支持和各国、各地区的积极响应,已成为亚洲和大洋洲地区会计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为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和会计行业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2005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在悉尼成功举办了首届地区政策论坛,2007年第二届地区政策论坛在日本如期召开,今年又在中国北京顺利举办第三届论坛。我们为论坛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为论坛产生的积极而重要的影响,为论坛参与国家、地区及组织间的良好合作感到由衷的高兴。

  女士们、先生们:

  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不少国家的经济陷入衰退中,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半年来,中国政府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进出口持续下滑,工业生产明显放缓,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难度加大的形势下,果断采取了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仅确保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未发生逆转,而且最近的统计数据表明,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并将继续朝着预期目标发展。中国之所以取得上述成效,我们认为:

  (一)坚定信心是化解危机的“奠基石”。信心是对行为必定成功的信念,是创造奇迹的根源。此次国际金融危机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巨,超出很多人的预期,恢复公众信心成为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首要课题。胡锦涛主席在本月初的G20伦敦峰会上提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渡过难关。温家宝总理强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并以“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的诗句来鼓舞全体中国人民。危机时刻也是机遇之时。我们坚信,经过努力,完全能够化挑战为机遇,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正确取向是化解危机的“金钥匙”。取向是方向,是旗帜,是指导思想。正确的取向建立在对事物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的科学认知与准确判断上,是信心的深化和制定具体措施的纲领。胡锦涛主席在G20伦敦峰会上全面系统阐述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基本立场和政策取向,即恢复增长,防止衰退;反对保护,维护开放;加快改革,重建秩序。这是在深入分析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国际社会以及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系列举措政策取向的科学总结,既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又符合我国经济实际情况,更有利于促进国际社会合作共赢。

  (三)果敢措施是化解危机的“开路机”。措施是将政策取向具体化为行动的手段和方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比如,今明两年将新增1.18万亿元的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共约4万亿元;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增值税向消费型转型,实施结构性税收减免和收费减免,将直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今年起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并在三年内新增各级政府投入8500亿元;制定钢铁、汽车、电子信息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竞争力;积极采取扩大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等等。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将确保政策取向目标的实现。

  (四)真抓实干是化解危机的“关键点”。落实是取向和措施发挥作用、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政策措施再好,不抓落实,等于没有。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刺激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形势比预料的要好。其重要原因就是各项调控措施落实得好,落实得准,开始收获成效。比如今年一季度,在全国财政收入在同比下降8.3%的情况下,支出同比增加34.8%,有利地保障了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支出需要;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4.58万亿,同比多增3.25万亿元,有效刺激了经济增长,等等。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综合研究分析各国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上述四点可以说是大家共同的财富和经验。

  女士们、先生们:

  国际金融危机不仅给全球经济秩序和金融体系带来了严峻挑战,也对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各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崭新课题,如G20华盛顿峰会、伦敦峰会上一再提及的金融工具重分类和公允价值计量等问题。在此,我也愿循着中国和其他各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思路和经验,就会计行业如何在危机中求生存、谋发展、抓机遇,与在座诸位分享以下认识:

  (一)要树立信心。从历史维度看,每一次经济金融危机史,都是一部会计反思史、创新史和再造史。比如,现代会计准则模式发轫于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现值会计计量方法诞生于1973年的中东石油危机。从哲学角度分析,会计行业总是伴随着经济金融危机的发展而思变、求新。“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面对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会计行业作为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驱散阴暗面和带来光明面的重要力量,既没有理由教条至上,亦不应该停滞不前。G20伦敦峰会要求我们建立一套高质量的全球统一的财务报告准则体系,更是对全球会计界的鼓舞。我们坚信,在世界各国会计同仁的通力合作下,会计行业和会计职业一定可以摆脱危机的阴霾,在危机中求得新一轮的创新和发展。

  (二)要找准取向。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多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各方利益冲突加剧。关注矛盾的聚焦点,把握正确的政策取向,是摆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各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面前的至关重要的问题。目前,会计国际趋同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比如,一方面伴随着美国正式公布会计准则趋同路线图,会计国际趋同进入了关键阶段;另一方面今年将有大批新准则出台或对原准则进行大幅度修改,技术难度很大。再比如,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一方面更多国家、地区和会计组织愿意积极走到一起共同沟通协调,另一方面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面临着更多的利益集团游说甚至单方面的非会计技术性压力。面对压力和挑战,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一方面坚持维护国际社会公众利益,坚定不移地以建立一套全球统一的高质量财务报告准则体系作为工作目标;另一方面坚持运用国际社会公众力量、想方设法地化解协调单一或一时利益与诉求的政策取向,使各项工作得以有效推进。这一政策取向,与G20华盛顿和伦敦峰会达成的涉及会计的政策取向和共识是一致和协调的。

  (三)要采取措施。正确的政策取向,需要配套切实有效的措施。我们注意到,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基金会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已积极行动起来:监督委员会正式组建并与基金会建立联系;公允价值计量咨询组和金融危机咨询组先后成立;合并报表准则和金融工具披露规定业已修改完成并公开征求意见;非活跃市场条件下的公允价值计量和披露指南已公布,适用范围更广的公允价值指南即将征求意见;统一的金融工具准则项目制定步伐大大加快,预计半年内发布征求意见稿。另外,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还特别注重发挥国际公众力量,特别注重国际各方利益均衡,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各国及地区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和监管部门,也制定了自己的积极应对举措。亚洲、太平洋国家和地区,更是如此。比如,日本、韩国、印度都制定了自己的会计国际趋同路线图。

  (四)要抓紧落实。措施只有通过落实,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确保上述举措取得积极成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广泛听取亚洲、大洋洲国家准则制定机构与监管部门的意见或建议,切实将会计国际趋同的基本取向和主要措施贯彻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来,避免由于单一资本市场国家商业及监管模式的漏洞导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体系的缺失和隐患。与时同时,各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也应当把握会计国际趋同的发展方向,既积极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工作,又密切结合本国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本市场实际,进一步抓好会计准则的事实和准备工作,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一道,携手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财务报告准则体系。

  女士们、先生们:

  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史上,世界各国经济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任何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一个行业,面对气候变暖、环境恶化、资源紧缺、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问题,都无法置身事外。会计行业也不例外。结合本次论坛主题,我想就进一步加强亚洲-大洋洲区域会计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提四点倡议:

  (一)一致行动,共同应对危机。加强亚洲大洋洲各国、各地区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准则制定机构的协作,是大家的一致心愿;构筑更大更有效的协作平台,是我们共同的行动目标。我坚信,大家的一致行动,将有助于各国自身问题的更好解决;大家的一致行动,将有助于提升本地区在会计趋同进程中的影响力、推动力和话语权;大家的一致行动,将有助于为完善国际金融、经济、会计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此,我们对有关机构和人员为推动建立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所付出努力,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其中,特别要感谢澳大利亚财务报告委员会主席陆时杰先生和澳大利亚会计准则理事会执行主席布鲁斯·波特、日本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西川郁生先生、韩国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徐正雨先生以及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戴维·泰迪先生为协调各方立场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二)立足自身,持续推进趋同。积极参与制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及时、客观反映本地区的问题和诉求,认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并贯彻落实,推动本地区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持续趋同。目前,中国财政部正考虑在适当时机,发布一份持续趋同路线图。

  (三)协调准则,便利贸易投资。正确认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的客观现实,警惕和反对危机可能导致的贸易和投资保护行为,协调区域间财务报告准则和会计监管规则的差异,为本地区跨境贸易和资本流动提供便利。

  (四)办好论坛,承担公众责任。扩大论坛研讨范围,增加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审计公共监管体系等研讨内容,丰富论坛主题;发表关于会计趋同事务秉承公众利益、服务资本市场的共同立场,主动承担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

  女士们、先生们:

  闻思修慧,而自增益。希望本次论坛既针对当前经济形势需要,积极研究会计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也围绕行业长远发展要求,深入研讨均衡、普惠、共赢的区域及国际会计发展模式,形成更多的有益成果,为地区和国际会计改革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北京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