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十二五”预将开征环保税

2010-11-23 13:57 法制晚报 【 】【打印】【我要纠错

  11月23日上午,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十二五”期间有可能开征环保税。

  就“十二五”期间,是否将开征环保税和碳税的问题,解振华表示,“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研究征收环保税的问题,这种可能性是有的。碳税现在还在继续研究。”

  环境保护税是从欧盟开始的,是对使用化石能源者开征的税,比如说使用煤、石油都要交环保税,按排放的二氧化碳的量来征收。征收该税可以用于环境保护,用于发展替代能源。

  在国外,凡是清洁能源均优先使用,成本比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高出的部分,平摊到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的电价里去,优先保证清洁能源。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在自己的博客中指出,当前,中国环保资金主要是通过财政投入和征收排污费来筹集。由于排污费收费标准低于治理费和运转费,某些排污者宁愿交费也不愿治理或启用污染治理设施。

  “通过征收环保税,使拒缴税款和挪用环保专项资金的风险远远大于其收益。”傅企平表示,只有“蒸发”治理污染和缴纳排污费之间的暴利空间,才能真正让企业去落实生产环节的环保工作。

  根据介绍,在“十二五”期间,我国会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来实现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目标。比如现在已经在天津、北京、上海和一些地方,探索开展碳交易。

  此外,解振华表示,一些地方为完成“十一五”的节能目标,采取了一些错误做法,目前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十一五”期间,我国确定了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解振华说,“我们是历史上第一次确定这么一个节能减排的目标,而且是一个约束性目标,确实没有经验。”

  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地方在执行当中前松后紧,到今年最后阶段,为实现这个目标,采取了一些错误的做法,这些情况还是存在的,出现这些情况是少数局部地区。”

  据媒体报道,今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为了完成“十一五”的节能目标,采取了拉闸限电的方式,给老百姓和企业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解振华表示,现在我们要求各地采取积极措施之后,这些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我国确定的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到今年年底有望实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Eva
相关热词: 十二五 环保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