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财政部回应车船税不属重复征税

2011-3-3 15:23 北京商报 【 】【打印】【我要纠错

  针对船税重复征收问题,财政部做出公开回应,称车船税不存在重复征税问题。近日,财政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以下简称《车船税法》)进行公开解读时表示,车船税立法不是新开征税种,只是立法,不存在重复设置问题。

  车船税因牵扯众多车主利益而备受关注。有数据显示,我国乘用车已是税、费征收最多的商品,各种税费占了购车总费用的40%。其中,有车价10%的车辆购置税、车价1%-40%的消费税、还有燃油税等。因此,有消费者质疑,围绕汽车而征收的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都与车船税形成重复征收税的现象。

  针对上述质疑,财政部公开回应表示,目前对乘用车所有人征收的税种主要有三个:车辆购置税、燃油消费税和车船税。其中,车辆购置税来源于车辆购置附加费,燃油消费税来源于养路费等收费,此两个税种都由费改税而来,筹集的资金专门用于公路建设和养护,而车船税属于财产税,是在保有环节征收的税种,三个税种各有侧重,功能不同,不存在重复征税或重复设置问题。

  据了解,今年2月十一届全国人代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车船税法》,该《车船税法》让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额适当降低或维持不变,但排气量为2.0升-2.5升(含)的中等排量车,税额幅度将调高,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乘用车,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E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