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个税改革 新瓶装老酒

2011-7-7 13:46 国际金融报 【 】【打印】【我要纠错

  近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再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草案维持一审时“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2000元提高至3000元”的规定,同时将个人所得税第一个级税率由5%修改为3%。这是在人大官网上征求了23万条意见的基础上做了微调以后的草案。

  6月30日,人大投票结果出来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改草案正式将免征额上调到3500元,第一级税率降为3%。生效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也不是马上执行,而是要等到9月1日。免征额比一审时的3000元略有些上浮,也算是人大常委会酌情考虑了民意和实际情况,做出了一定的姿态,但是修改后个税草案真的起到了立法本意中高收入者多缴税、中低收入者少缴税或不交税的作用吗?笔者用一个“个人所得税税改前后纳税负担比较表(略)”来说明一下:

  从表可见:四金后月收入(以下简称为月薪)为3500元的,税改后这个数字的月薪可以免税了,每年降低税负1500元,相当于每年多发半个月左右的工资。相对来说,月薪在5000元的纳税人所享受到的减税幅度最大,年度税负减少3360元,相当于一年多发大半个月的工资。月薪8000元的纳税人也享受了近乎同比例的减税优惠。本法案的修改前后的税负变化分界线为月薪21500元,这个数字的纳税人是本次税改的“局外”人,无法从本次税改中有什么受益。

  纵观本次个税改革,免征额的变动并没有多少新意,虽然从绝对数上看,有近6000万纳税人从此暂别个税,但是对于其他纳税人呢?本次个税改革有没有让纳税人真正地感受到本次税改对他们的好处呢?。从上表可见,月薪为4万的高收入者,每月只多纳税100元,月薪为5万元的每月只多纳200元。这样的税改政策,能起到多大的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可见一斑。这部分人对于税改基本持观望态度,因为再改,他们也基本无法从目前的个税征收体制上有所受益,因此这部分人对个税改革漠不关心。月薪大于21500元的纳税人中只有少部分极高收入的纳税人的纳税压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原因是税率级距的调整,新法中取消了40%的税率,这让月薪为8万-10万元的纳税人增加了负担,其中月薪为9.5万元的纳税人,每年要多缴1万元左右的税。月薪大于10万元的纳税人,税收负担明显提高,新增税负占月薪的比例将会超过14%。

  其实就免征额而言,调整比例也算是力度很大了,从2000元调到3500元,上调幅度高达75%,这在其他税法改革过程中还是较少见的。但为什么这样一个看起来已经很到位的改革政策,在网上的反馈却并不是一片叫好声呢?众多网友已经在网上给出了很多理由,在此不再一一赘述。但是就本次改革而言,免征额上调到5000元又如何?在目前CPI险些破6、全国经济形势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的情况下,这一碗水能解几人之渴、多久之渴?

  虽然全国只剩下2400万人缴纳个税,但并不能说明个税改革已经成功。如果夏天你为家里的电费账单发愁(前提是电费增加不是因为电力公司计算错误导致),说明你在37度的高温中还能开启空调。虽然所有人都不喜欢交税,但能交个税最起码表示你的月薪超过了免征额,一下子有6000万人告别个税只能说明我国在职职工的收入还不高。

  这次个税改革可能减少约1600亿元税收收入,但政府作出这样的让步能让老百姓感觉真正得到实惠了吗?何时能真正从分类税制转型为综合税制,让广大国民能享受到与外籍个人类似的个税政策,而不再从我们给孩子交的学费、给老人看医生的钱中再分去一部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兔子
相关热词: 个税改革 月薪 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