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环境税改革提速 地税每年或多收200亿

2011-7-21 11:43 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我要纠错

  7月19日,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资源税费和环境税改革。至此,推进环境资源税改和优化产业结构等其他措施一道,成为“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呼吁10多年的环境税改革,正在提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环境税的征收方案早已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环保部通过,目前已经上报至国务院,等待适时推出。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境税的征收,初始额度不会太高,大都是从排污收费转化而来。全国每年至少能征200亿元,这些税收收入将主要归地方财政所有。

  但是,对于征收环境税在节能减排中的实际作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并不乐观。

  每年征税200亿元

  在减排压力加剧的现实面前,被称之为“生态税”和“绿色税”的环境税,呼之欲出。

  马中告诉记者,我国环境税的征收,与国际上采用的“污染者付费”原则一致,将对排放废气和废水的企业进行征税。据了解,环境税的征收仍然遵循“费改税”的路径,一开始先对排放量比较大且征收比较容易的污染物进行征收,“主要为二氧化硫和废水两种”。

  而收税手段,受制技术可行性的影响,先期依靠环保排污收费的监测系统收税。

  税率方面,开征初期税率设计可能比较低,测算下来,相关税负水平基本与目前的排污费相当。目前,全国每年的排污费所得大约有200亿元,马中表示,全国环境税收的总额与此类似,至少在200亿元。

  正因如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开征环境税的象征意义可能大于实际意义,初始阶段并不能刺激排污企业的减排动力。但从长远来看,税收影响会慢慢显现。在马中看来,每年200亿的税收收入,微乎其微,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压力,“这是一个起点,此后会慢慢提高。”

  现在已经确定为“地税”的环境税,此前有公开消息指出,其征收具体税率是:二氧化硫为2元/千克,废水为1元/吨。

  不过,在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吴健看来,这一税率最终是否会被采纳,还不清楚。

  她说,环境税开征后,其收入一定会归入地方财政收入。至于税款的使用问题,从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环境税的收入一般都是专款专用,包括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开展环保研究和发展环保项目等。

  吴健表示,虽然“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占GDP比重已升至1.5%,但据国外经验,占GDP比重达2%以上才比较有利于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环境税的收入可以对环保资金不足进行补充。

  错过开征最佳时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财政部等三部门向国务院提交的环境税方案,总共设计了高、中、低三种不同税率的方案。

  “不管采取哪种方案,对于节能减排的作用都很有限,目前开征环境税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夏青表示。

  夏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个世纪刚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如果推出环境税,将会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带来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他还称,“无论时机,还是切入点,或是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费用收了到底能刺激什么,现在这些都还不清楚。”

  另外,由于各地气候、经济以及环境承载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同样的污染量在不同区域带来的影响不同,很难与一刀切的环境税相协调。

  此前,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公开表示,设计环境税的一个最大难点就是税基(污染排放量)的确定,这应该由环保部门确定,还是由税务部门确定,尚无定论。

  王金南同时表示,环境税的出台不宜急于求成,最好先进行试点。此外,哪些行业、企业应该纳入环境税的征收范围,征收的标准在哪里,这些尚需厘清。

  吴健对此指出,对于环境税的作用不应理想化。作为一种经济手段,环境税是一种末端行为,其对环境问题起到的只是软化作用。她进一步表示,想仅靠环境税来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是不现实的,控制环境污染还是要从源头下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兔子
相关热词: 环境税改革 地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