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上半年税收增长近3成 下半年税收增速将放缓

2011-7-25 15:23 中国税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财政部日前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税收收入情况分析》。该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月-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29.6%。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税收增长较快主要是由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企业效益提高、价格、特殊增收以及加强税收征管4个方面因素决定。但据有关专家预测,在减税政策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下,今年下半年全国税收的增速将放缓。

  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税收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提高。1月-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6%,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27.9%,一般贸易进口增长33%,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带动了国内流转税、企业所得税、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等各主体税种收入的增长。二是价格因素。我国绝大多数税种,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和进口环节消费税、增值税等,都是从价税。1月-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7.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2%。价格的上涨,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长。三是受上年企业所得税和去年末进口环节税收跨年汇算清缴和年初集中入库的影响。今年1月-5月汇算清缴的上年企业所得税为4032.49亿元,对企业所得税增收的贡献接近40%。去年第四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口额大幅度增长,实现的进口税收一部分被结转到今年1月-2月集中入库,从而推高了今年上半年的进口税收增速。四是加强税收征管。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了税收的征收管理,保证了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从主要税种的收入情况看,1月-6月,国内增值税完成12431.30亿元,同比增长19.7%。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4.8%。1月-6月,国内消费税完成3760.75亿元,同比增长20.2%。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5%。1月-6月,营业税完成7150.8亿元,同比增长24.4%。营业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3%。1月-6月,企业所得税完成11175.36亿元,同比增长38.3%。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2.3%。1月-6月,个人所得税完成3554.78亿元,同比增长35.4%。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1%。1月-6月,关税完成1350.29亿元,同比增长32.1%;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完成7168.63亿元,同比增长37.1%。进口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7%。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税收增长趋势,财经专家白景明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将有3个方面的因素导致税收增速放缓,全年税收呈现“前高后低”的增长趋势。第一是国家的价格调控政策因素。该因素会促使国内商品价格趋稳并下行。此外,发达国家经济体的持续低迷会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仍处于低位,这也会促使国内商品价格下行。第二是减税政策因素。下半年,个人所得税、关税政策调整造成的减收效应都会集中体现。第三是企业所得税减收因素。上半年,由于通货膨胀造成的成本上升,国有企业的成本增幅已高于其利润的增幅,这种情况在下半年将会继续延续。同时,由于成本上升,大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已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倒闭的现象。这些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会直接体现在下半年的企业所得税收入中。此外,由于汇算清缴的原因,上半年的企业所得税收入还存在一定的“虚高”成分,这些因素在下半年将不复存在,这也会导致下半年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放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兔子
相关热词: 税收 企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