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中央和地方间利益问题成增值税扩围首要问题

2011-8-8 9:5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近日有媒体称,上海将作为试点城市,在交通运输业首先推行增值税替代营业税的减税改革。虽然消息未经证实,但增值税“扩围”的改革方向早已明确。

  2009年以来,随着我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稳步推进,增值税税负明显降低,但由于营业税主要以营业额为课税对象,且各个环节之间的营业税不能抵扣。我国营业税还存在着重复课征的弊病,这使得营业税税负相对加重,第二、三产业之间、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税负失衡的现象也由此产生。在我国大力发展服务业、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的大背景下,因税负失衡而阻碍产业结构的调整有悖于经济实现转型的目标。从国际经验来看,绝大多数实行增值税的国家都是对商品和服务共同征收增值税。将增值税征税范围扩大至全部的商品和服务,以增值税取代营业税,符合国际惯例,是未来我国增值税改革的方向。

  专家指出,目前增值税改革推进并不顺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改革牵涉到中央和地方利益的调整。如何保证增值税改革后地方财政收入不受影响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营业税是地方第一大税种,而增值税是中央第一大税种,属于共享税,中央和地方以75∶25的比例分成,中央占大头。把营业税纳入增值税的征收范围极有可能缩小地方财政收入的盘子,使原本就已经十分尖锐的地方财权与事权不相匹配的矛盾更加突出。因此,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问题是增值税“扩围”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

  大部分地方认为,中央应该调整增值税分成比例,至少调整为五五分成,

  否则将无法弥补营业税损失。对此专家也建言,为推进这一改革,中央不妨调整增值税分成比例,适当弥补地方营业税的损失。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增值税扩围的目的在于鼓励服务业发展,因此确定税率将是一个难题,因为服务业各个行业营业税税率不一,如果采用统一的增值税税率,一些行业可能反而会增加税负,起到相反的作用。他建议,选择一些领域和地区进行试点,在经验成熟后再进一步推广是比较合适的路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