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国务院: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

2011-10-21 8:3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多年来,我国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将环境保护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解决环境问题的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产业结构和布局仍不尽合理,污染防治水平仍然较低,环境监管制度尚不完善等原因,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

  文件指出,国务院将实施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对生产符合下一阶段标准用燃油的企业,在消费税政策上予以优惠。制定和完善环境保护综合名录。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研究调整进出口关税政策。

  相关规定:《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

  (三十四)健全税收支持政策。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选择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十二五”时期税收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国税发[2011]56号)

  17.深化财产行为税制改革。选择防治任务繁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42)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费改税,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征环境保护税。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7号)

  强化经济和法律手段。充分发挥差别电价、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等价格机制在淘汰落后产能中的作用,落实和完善资源及环境保护税费制度,强化税收对节能减排的调控功能。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8]103号)

  推进税收制度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