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环保税开征预期强 相关上市公司迎商机

2011-11-1 8:47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即将于11月初举行。据了解,此次会议除了总结“十一五”环境保护工作外,还将进一步布置“十二五”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而在对会议实质内容的猜测中,如开征环保税以及环保税按污染物排放量征收等问题将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影响。

  早在10月20日,国务院在环保大会召开前下发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即指出,将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平安证券研究员曾凡认为,如果开征环保税,将充实政府投资资金来源。环保税从污染物排放量征收,有望增加相关污染物排放企业的环保投资积极性。

  早前,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表示,“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大对环保投入。据他介绍,我国“十一五”环保投入为2.16万亿,占GDP的1.41%.而据有关专家测算,“十二五”环保投入至少要比“十一五”增加1.5倍,才能实现“十二五”环保目标。资金缺口的加大也引发市场对环保税出台的强烈预期。

  曾凡分析,总体上,污水、垃圾等废弃物处理对政府投资依赖度为接近67%.从近期审计署对全国9省市的垃圾污水处理情况进行的调查可以推断,中央、地方、企业占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投资的比重接近1:1:1.比起火电脱硫,钢铁、石油石化等非火电工业脱硫目前尚未形成完善的业务利益链条,企业建设脱硫设备的目的仍以被动达标为主,由于没有明确的奖惩措施,因此积极性受到限制。而环保税的开征将增大企业的排放成本,从而增强企业从事脱硫投资的积极性,增大相关市场容量。

  三聚环保为工业脱硫领域的龙头公司之一,其董秘办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称,目前是否按排量征收及具体细节尚不明了。如果出台相关政策,对污染排放企业来说,确实可能加大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但是,也不能说费用问题是制约企业加大环保投入的唯一因素,只能说是一个重要的限制因素。

  另外,为实现减排目标,意见要求完善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鼓励各地区实施特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加强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和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创业环保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以他的理解,对于以污水处理为代表的公用事业领域上市公司来说,政府的补贴是其盈利的最主要途径。但是,按照现行的体制,环保税的征收,或许也只是政府对冲收支的一个手段,并不意味着征收之后对污水处理企业的补贴就会提高。如果未来改革的方向是效仿国外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污水处理类公司直接向企事业单位及居民家庭收取处理费,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但是,如果按照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发展,或许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该领域,进而拉低行业平均利润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环保税 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