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6试点企业“内测”:上海增值税改革“备考攻关”

2011-12-6 8:9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我要纠错

  离上海增值税改革试点还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12月4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与6家试点企业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交谈。

  被列入座谈的6家企业——易贸集团、上海新分众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上海交运(集团)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数据港投资有限公司,分别隶属于率先试点的现代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以及交通运输相关的金融服务业。

  据一位参会企业代表向本报记者介绍,座谈会上俞正声先介绍了本次税改的情况、特点,他指出“这次改革既是对政府机遇,也是对企业的机遇”。其后,每家企业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情况。

  企业究竟能在税改中获益多少,受损多少,是俞正声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

  “座谈中,大部分企业表示有帮助,税负降低了,也有一些企业表示税负略为增加。增加税负的主要是交通运输企业,由于路桥费无法获得增值税发票,就没法进行进项抵扣,而营业税时税率为5%,改为增值税后税率为6%,税负反而增加了。”上述参会企业代表对本报记者说。

  碰上了好时候

  几天前,上海数据港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炯接到闸北区税务局的消息,得知该公司被选中参与12月4日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座谈会。

  这家成立于2009年的云计算企业,业务类型主要包括数据中心的托管服务、软件服务、电信增值税服务等。其中前两类被列入此次增值税扩围改革的范畴,而数据中心托管服务也恰恰是云计算企业的最基础服务内容。

  据吴炯介绍,在座谈会上该企业负责人向俞正声介绍了他们内部测算的改革后税收变化数据, 其中最为获益的就是数据中心业务。

  该公司属于现代服务业企业,列入改革范畴的项目改革前的营业税税率为5%,改革后增值税税率为6%,虽然税率有所提高,但是以今年1-9月份数据中心托管业务测算,其中40万元左右的电费成本获得抵扣,如此一来这一项目的综合税收将得到大幅减免。

  而在他们初期业务中,占据份额比较大的电信增值业务仍沿用此前的3%的营业税税率。

  “这两年我们还在建设期,明后年几个项目上了之后订单增加业务范畴全面铺开,刚好碰上增值税改革的好时候,减免幅度应该可以更大。”吴炯介绍说。

  另一参会企业易贸集团代表认为此次改革不仅能够税收上能带来优惠,还因为能够开具增值税发票给客户公司,使其能够得到进项抵扣,而与其它省市企业相比就获得同业竞争上的优势。

  易贸集团财务副总汤立对本报记者说,该公司根据今年票据等测算,改革后影响较大的是商业资讯板块,正在建设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将来也能受益。“虽然税率从5%增加到6%,但是原来外包或者采购的数据、服务拿到增值税发票就可以得到抵扣,综合税负将下降16%。”汤立说。

  汤立续道,“产业链上的居间经纪业务(帮助贸易产业链上企业寻找伙伴)目前还没有纳入增值税改革范畴,另外海外采购的产品没法获得增值税发票,也没有纳入本次税改的范围。我们希望未来增值税改革的范围能够进一步扩大”。

  然而,也有参会企业代表表示交通运输企业,由于路桥费无法获得增值税发票,而没法进行进项抵扣,缴纳营业税时税率为5%,改为增值税后税率为11%,税负反而增加了。

  而据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介绍,现代服务业分两种,一种是生活性服务业,一种是生产性服务业。这次未被选中参加座谈的生活性服务业而言,改革后也可能属于缴税更多的那一类。

  但是胡怡建解释说,此次上海在服务业全面推广增值税,是为了解决生产企业和服务企业相互交叉的税收问题。上海要推进服务经济转型,要解决税收制度的问题,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把服务业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问题。

  “备考攻关”的一个月

  在公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时财政部曾表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涉及面较广,选择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先行试点,有利于为全面实施改革积累经验

  “先行先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上海的企业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家要加强培训学习,抓紧熟悉政策,提高操作能力,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完成中央交给上海的试点任务,下大力气提高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俞正声在座谈会上说。

  除此以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改革对于上海的挑战还在于对地方税收的冲击。

  据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此前介绍,上海方面测算,如果增值税试点工作在上海全部到位,部分现代服务行业的综合税率,将大体降低一半。上海政府税收也将因税制改革而减少大约100亿元。

  而由于率先试点,且上马迅速,短暂的筹备时间也成为上海的另一大挑战。

  为了推进增值税扩围改革工作,上海市国税局于11月专门成立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协调推进组、综合宣传组、征收管理组、技术保障组、服务培训组、效应分析组等六个工作组。上海市国税局局长顾炬任组长,副局长胡兰芳任副组长。

  上海方面认为,在充分认识到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利处外,也要看到试点可能带来的部分企业增加税负、税收收入有所减少、征管难度有所提升的风险。

  而目前税务部门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在紧张进行中。

  易贸集团财务副总汤立对本报记者说,近期税务分局的科室领导开始到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政策需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