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我国现行专用校车税费高 20万元校车缴6.4万税

2011-12-12 9:52 红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在发生多次惨痛校车事故之后,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对外公布《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意见》只是一个框架,未来对校车的规范效果如何?还得看随后出台的具体操作细则。

  条例:多方解决资金来源

  建议: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目前,由于校车的销售、运营价格较高,部分地区的学校无力承担购买以及使用校车的费用,加上相关部门的资金投入不足,严重限制了校车的发展。

  据悉,我国现行的专用校车税费相对较高,包括了17%增值税、5%营业税和10%的购置税。以一辆价格为20万元的校车为例,上述3大税种总共便要缴纳6.4万元。

  为此,在《意见》中,明确规定了对学生居住分散,难以保障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的农村地区,国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

  “目前只是一个框架性文件,其中有一些资金投入规定和安全标准方面并不够详细。未来对校车的整治效果如何?还得看随后出台的具体操作细则。”上汽商用车品牌及市场管理部总监杨洪海对本报表示,例如对校车的购置,发达地区地方政府可自行解决,一般发达地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各占50%,欠发达地区中央财政拨款70%,地方承担30%。

  杨洪海表示,上汽商用车针对我国校车现状进行了多方的交流,发现在沿海地区,例如浙江德清等相对发达的地区,有足够的资金购买专用高档校车。但是中西部校车事故频发的地区,往往较为贫困,导致廉价的“黑校车”出现,造成严重的交通隐患。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也坦言,在校车服务问题上,政府的功能和服务能力也有限,《意见》确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发展思路,符合国情。

  条例:明确多项准入条件

  建议:生产维修定点进行

  教育部之前曾做过调查,全国现有接送中小学生的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标准的校车2.9万辆,仅占10.32%。

  为保证上路校车符合安全标准,《意见》还明确了校车的准入条件,必须满足属于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单位所有;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专用校车符合专用校车国家标准,并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证明;装备统一的校车标志灯和停车指示牌,专用校车喷涂统一的校车外观标识;以及已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乘客责任保险等。

  “不仅仅要提升生产企业的安全标准,强化申请条件,也要加强维修点的管理,现在很多改装点可随意地按客户要求,安装上校车标志,喷上校车黄色。”杨洪海表示,应该对于校车生产进行有效监管,生产和维修的工作都应该实行定点进行。

  不过,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意见》中也表示,根据各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在不超过3年的过渡期,可以使用其他取得校车标牌的载客汽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专用校车 税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