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欧盟强征碳税 中航协将协助国内航企起诉

2011-12-23 10:40 上海证券报 【 】【打印】【我要纠错

  昨天(12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就欧洲法院允许欧盟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的裁定评论说,中方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做法。国内航空业也表示,反对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的做法。

  中航协有关人士表示,据测算,仅2012年因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就将给中国民航业增加8亿元的成本。目前,中航协反对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的态度没有改变,正在准备相关起诉材料。此外,民航局、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也正在联合研究针对欧盟航空碳税的对策和反制措施。国际航班最多的国内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表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的决定短期内对公司票价没有影响。

  据国际航协预测,2012年欧盟征收碳航空碳税后,将给国际航空业增加9亿欧元的成本,2020年将上涨到28亿欧元。从长远来看成本将会更高。而据中航协统计,2012年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将给中国航空公司增加8亿元的成本,到2020年时数额将扩大至30亿元。

  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表示,目前中航协正在协助国航等航企做起诉欧盟航空碳税的准备,并将根据此次美方被欧洲法院驳回的理由做一些策略方面的调整。此外,中航协也已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出台相应政策和反制措施。

  此前,柴海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指出:“中国航空公司采购了很多空客的飞机,如果说谁要为排放问题负责,那也应该是飞机制造商,而非客户方面。”

  根据中航协测算,如果航空碳税正式开征,一张国内到欧盟国家的机票将增加200元左右的费用。昨天,中国国航对此表态称,航空公司对于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的做法是坚决反对的,因为这种做法是不合理、不合法的,国航方面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来应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